分享到:

专访傅健慈: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体现国家意志兼顾两地差异

专访傅健慈: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体现国家意志兼顾两地差异

2020年06月25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25日电 题:专访傅健慈: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体现国家意志兼顾两地差异

  中新社记者 曾平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执委会副主席傅健慈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即将出台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清晰、规范,既体现了国家意志,又兼顾到两地差异。

  “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将国家安全事务交给地区去主管及执行,这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最大信任。”傅健慈说,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在保护国家安全的同时最大程度兼顾香港实行普通法的特点,并且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权,平衡了社会的期望。

  傅健慈认为,由特首指定若干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合法合情合理。他说,香港的法官一直以来都由特首委任,没有出现过不公平不公正的情况。

  “最重要的是,特首没有干预或干扰司法独立,只是依法构建一个处理国家安全案件的程序。”傅健慈说,香港的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不会受到任何干扰。他认为,香港市民对此无须担心,并批评部分人被自己的政治立场影响了在法律上的观点。

  傅健慈提到,除了由特首指定若干法官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以外,其他机制都与现在相同。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按证据、法律和《检控守则》检控,司法机关按现有机制安排法官、法庭和司法人员审案,整个运作符合香港行之有效的保障人权自由、程序公义和司法独立的法治原则。

  傅健慈表示,国家有权有责指派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履行职责相关事务提供咨询意见,此举具有必要性。他相信,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拥有非常丰富的处理国安事务经验,既可向委员会分享专业知识和咨询意见,也能协助委员会高效、顺畅运作。

  傅健慈强调,始于去年年中的“修例风波”最终演变为黑色暴力,具有本土恐怖主义特征。香港社会因此遭受大肆破坏,并出现人命伤亡。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缺口和短板,希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能够成为香港的“守护神”,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完)

【编辑:白嘉懿】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