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品粽子、转风车、游“龙舟水”——香港端午节扫描

品粽子、转风车、游“龙舟水”——香港端午节扫描

2020年06月25日 22:1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6月25日电(记者丁梓懿)游“龙舟水”、吃港式粽子、去庙里拜拜……香港这座中西融合的城市,如今仍保留着不少端午节的传统民俗。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多项龙舟比赛不得不取消或推迟举行,但人们依然把这个公众假期过得有滋有味。

  端午当日的香港艳阳高照,赤柱正滩人潮涌动。原定于端午节举行的赤柱国际龙舟锦标赛虽延至10月举行,但拜神仪式仍照常举行,祈愿国泰民安、驱走病毒。

  “赤柱举办了40多年大型龙舟比赛,今年是首次端午节无龙舟赛事。”赤柱国际龙舟锦标赛筹委会主席王锦泉表示,往年有200多支龙舟队参赛,今天只有12支队伍出来巡游和练习,不设比赛。“虽然如此,参加者的兴致并没有减少。”

  香港每年端午节都会举行龙舟竞渡、祭祀仪式和龙舟游水等活动。香港人把龙舟游过的水称为“龙舟水”,人们相信游“龙舟水”可以洗去霉气、辟走邪气、带来好运。讲究“好意头”的香港人会特地到“龙舟水”里游一游、浸一浸。

  “游过龙舟水,百病衰气除。”市民卢女士说,她每年端午节都会游游“龙舟水”,今年也不例外。她很高兴能在赤柱看到龙舟,这体现了香港人的奋斗精神。

  虽然天气炎热,但并没有破坏人们外出休闲的兴致。家住沙田的汤女士一家三口一早前往车公庙拜神,顺便转转风车。“香港人相信转动风车可以带来好运,所以趁着端午吉日来讨个好彩头。”她说。

  转完风车后,他们赶回家中,品尝汤女士亲手包的粽子。猪肉粽、牛肉粽、素斋粽、碱水粽,共有四种口味。汤女士介绍说,香港的粽子多为广东粽,馅料以糯米、豆类、肥肉、咸蛋黄、海鲜干等为主。

  每逢端午节,香港多家酒店和食府都会奇思妙想,推出创新粽。今年,一些商家推出鲍鱼粽,让粽子走高端路线。有酒店推出金腿干鲍裹蒸粽,以鲍鱼汁为糯米调味,加入中东干鲍、金华火腿及元贝,用料讲究,鲍味浓郁。

  相比高档粽子,更受市民喜爱的是传统民间小店推出的粽子。端午节前几天,港岛多家商铺门口就挂上了口味多样、形状各异的粽子,品种一应俱全,可甜可咸,可荤可素,价格从几十至数百港元不等。

  每年到端午节,坐落在中环永吉街的“三阳号食品”店的顾客都络绎不绝。这家已营业30多年的小店在生意好时一天能卖出千只粽子。店主袁太说,今年粽子销量比去年多,因为受疫情影响,香港市民不能回内地走亲访友,便选择留在香港和亲朋吃粽子过节。

  这家店之所以欢迎,是因为用料十足,品质上乘。据袁太介绍,她家的招牌咸肉粽的咸蛋要用盐水浸足25日,火腿只用8年期的金华火腿。煮粽时以猛火煮5小时,令粽子煮熟而不是浸熟,糯米质感更滑溜。

  在岭南地区,人们过端午节还有不少其他独特风俗。挂黄葛藤是客家地区的传统习俗,用于驱邪,此外还有晒“百日姜”、打午时水、送灾难、喝午时茶等风俗。

【编辑:房家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