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前首席边境联络官忆97回归:从此拥有堂堂正正说我是中国人的自由

香港前首席边境联络官忆97回归:从此拥有堂堂正正说我是中国人的自由

2020年07月01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7月1日电 题:香港前首席边境联络官忆97回归:从此拥有堂堂正正说我是中国人的自由

  中新社记者韩星童

  回想1997年6月30日的夜,曾财安记忆犹新:

  距离香港回归祖国、驻港部队陆军从三个陆路口岸进入香港,还有半小时。时任香港警务处边界警区首席边境联络官的曾财安乘车抵达文锦渡口岸,他手持对讲机,确认过另外两个陆路口岸沙头角及落马洲一切准备就绪,松了口气。“还有时间,那就等吧”。

  曾财安抬头望向云龙翻滚的夜空,清楚意识到,自己正站在历史洪流中央。“我心想,这场雨一定下得很大”。

  七一零时正点,桥头哨兵传来消息:驻港部队正式出发,越过深圳河。与此同时,暴雨如注。“雨哗啦啦地,像瀑布,像开水壶倒水一样,非常大”。

  分秒必争,不容曾财安作他想,他立即透过对讲机下令:全体换警徽。一分钟之内,三个口岸全部约千名边界警区警员,迅速脱下标志有皇家香港警队警徽的制服,换上新的佩有香港特区警队徽章的制服。

  穿上新制服,曾财安挺直腰板站在一侧,注视着运兵车一辆又一辆驶过,立于车上的解放军全身湿透,但目光炯炯,精神抖擞。

  “挺直腰板”不只是一个动词,更是心态转变。“以前我在英国读大学,英国人总问我是哪个国家人,从哪里来,我说我从香港来,我是中国人。他们总要跟我争辩:你不是中国人。我感到很郁闷,我连说自己是中国人的自由也没有。”但是从那一天开始,曾财安说自己终于可以堂堂正正地告诉外国人:我是一个中国人。

  拥有说这句话的自由有多重要,“出生在内地的人可能不会理解”,曾财安形容自己这一代香港人是悲哀的一代,生长于殖民统治之下,以一个暧昧的身份活至中年,才辗转寻回确定无疑的归属。

  回归不觉已至第二十三个年头,曾财安也退休逾十载。今年七一前夕,他接受中新社专访,不乏感性地如此形容回归对他的意义之重大:“香港被英国抢走的时候,我还未出生,但适逢其会,能够见证只有一次的回归时刻,并为此做出一点点贡献,我感到荣幸,我一生也会好好保存这段记忆。”

  而将时间再拨回一年前的7月1日,口罩遮面的暴徒用硬物打破立法会综合大楼的落地窗,随后踩踏杂物蜂拥而入,涂鸦墙面,用漆喷黑香港特区区徽。曾财安经由新闻直播目睹这一切,两种“见证”感想截然不同,“我很难过,也气愤,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这不是把我们以前所下的努力,全都打烂了吗?”

  所以曾财安绝对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通过。“过去一年我们所受到的打击和伤害实在太大了”,曾财安认为,中央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决定深思熟虑,有关法律也兼顾到方方面面,他归纳为两个字“严明”:严厉且文明,换句话说,即是在文明情况下严肃处理危害国安问题。正因如此,曾财安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及其阻吓性有十分的信心。

  今年的七一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发布后首个回归日,注定与众不同。各区街头除了挂上庆回归的横幅,亦随处可见支持有关法律的巨幅广告牌。七一清早,阳光一跃而起照耀维多利亚港上空,正契合很多人对香港未来的诸多想象与期许。(完)

【编辑:李玉素】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