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写:相似的仪式 不同的底气——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首个回归日

特写:相似的仪式 不同的底气——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首个回归日

2020年07月01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特区举行升旗礼庆祝回归23周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7月1日电 题:相似的仪式 不同的底气——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首个回归日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刘辰瑶

  7月1日早晨,香港特区庆祝回归祖国23周年升旗仪式在金紫荆广场举行。8时整,香港警察乐队奏响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迎着维港海风,在歌声中徐徐升起,香港特区纪律部队分别在空中和海上敬礼。

  面对此情此景,不禁让人回想起一年前的今天。因天气和社会动荡原因,改作雨天方案的升旗仪式与当前疫情有着类似的考量。会展中心的礼堂内,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与中央驻港机构官员透过视频观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说:“政府的施政风格需要改变,要变得更开放、更包容”。而几个小时后,暴徒利用手推铁车和铁枝等硬物暴力冲击香港立法会大楼,涂污特区区徽、撕毁香港基本法,立法会内处处疮痍。

  又一年回归纪念日,看似相近的仪式,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氛围。回归第23年,《国歌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相继落通过实施,在香港国安法震慑下乱港分子作鸟兽散,违法暴力活动再难成气候,人们增加了安定感,更增添了每一个香港人心中的底气。

  早晨在驶往湾仔的的士上,司机语带兴奋地主动与中新社记者交谈:“你去湾仔?哇,今日湾仔好大件事呢”,他自顾自地回忆起去年七一,游行过后示威者开始暴力冲击立法会,“我们当时都不敢去湾仔那一带,就算有客都不去,因为很可能进不去,又或者进去出不来”。

  “现在好了,(香港)国安法实施了,今年肯定安稳了,这些人肯定不敢再用什么暴力了”。的士穿过东区海底隧道,于东区走廊一路疾驰,司机留意到多处执勤的警车,唤记者望向窗外,“你看,警察明显开始高调执法了,我其实一直都好支持他们”。

  临近轩尼诗道我们遇到插着国旗的的士车队驶过,多栋建筑物上展示着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巨幅公益广告,广告牌上以中英文写着:保“一国两制”还香港稳定。

  “这次立法被视为中央与香港特区关系自回归以来最重要的发展,为完善香港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的制度踏出历史性的一步,亦为香港社会早日回复稳定作出必要和及时的决定。”林郑月娥今日致辞时,字句铿锵、眼神坚定,经历完自己四十年公务生涯中最严峻的考验,她坚信香港国安法是香港走出困局、从乱到治的转机。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近期与朋友聊天的话题也经常围绕着香港国安法。“有朋友问怕不怕,我就反问他,我什么都没有做过,怕什么?”他在铜锣湾开设了一间诊所,但从去年开始铜锣湾成为“高危地点”,大多示威冲击都发生在此地,考虑到交通不便、自身安全,客人来得越来越少。

  在生活工作深受影响下,李先生很支持有关法律的落实,“还要让他们继续暴力破坏公物,打烂人家店铺?”他顿了顿,又补充道:“如果为得到所谓‘民主’换来一堆颓垣败瓦,我宁可不要”。

  记者发稿时,李先生所在的铜锣湾一带再有人群违法聚集。香港警察首次高举紫色警告旗帜,旗帜上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发出警告,提醒违法聚集者展示的旗帜或横幅,叫喊的口号等,有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等意图,有可能违反香港国安法,可能会被拘捕及刑事检控。对于拒绝听从警方警告的违法者,警方进行了果断的拘捕。

  同一个回归日,与去年不同的是,香港国安法给予了这个法治城市应有的底气。(完)

【编辑:白嘉懿】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