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地评线】大洋网评:合力书写香港繁荣稳定新篇章

【地评线】大洋网评:合力书写香港繁荣稳定新篇章

2020年07月01日 20:56 来源:大洋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天是2020年7月1日。23年前的今天,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开启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历史新纪元。

  时间的脚步,记录着前进的足迹。从1997年到2020年,23年来,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从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中获得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23年来,香港经济稳定增长,始终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地区之一;香港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港人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更加广泛的自由……这一切,离不开中央政府执行“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决心,离不开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强力支持。

  路走对了才能行稳致远。23年的风雨历程告诉我们,“一国两制”最符合国家利益、最符合香港情况,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事实雄辩地证明,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是长期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所在。“一国两制”方针,“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在任何时候都不偏废。应该看到,在“一国两制”的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当前,一个突出问题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特别是去年6月“修例风波”以来,“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势力深度干预香港事务,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法治,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法者,治之端也。”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这是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举,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充分体现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人心思安,人心思定,人心思进。连日来,正值香港回归23周年之际,各种庆祝活动渐次开展。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热切期盼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尽快实施,确保香港早日恢复宁静与和平。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都无从谈起。一个繁荣稳定的香港,是人心所向。我们相信,在国家安全得到切实保障的情况下,香港必将发展得越来越好,不断谱写出经济繁荣发展、市民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编辑:田博群】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