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沈春耀谈香港国安法:指定法官制度有利于提高审判效率

沈春耀谈香港国安法:指定法官制度有利于提高审判效率

2020年07月01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郑巧 张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7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指定法官制度有利于提高审判效率,有利于统一裁判的标准。

  他指出,行政长官指定一些法官负责审理有关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对法院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没有影响,这是不同层面的问题。

  沈春耀表示,该制度安排既体现了特区的宪制责任,特别是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主要责任,同时考虑到香港特区司法制度、法官制度的实际情况,有利于提高审判效率,也有利于统一裁判的标准,明晰具体适用法律的规则准则。

  香港国安法对尊重和保障人权有明确的规定。沈春耀在答问中表示,在研究起草有关法律中,国家高度重视尊重保障人权这一重要的法治原则,在香港国安法中置于非常突出的位置。他也提到,任何权利都有法律规定的明确界线和范围,不能越过法治底线和边界。这一点,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

  沈春耀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有它的界线、底线和边界,必须取得一种平衡。要想维护好国家安全,必须尊重保障人权;要想尊重保障人权,必须维护国家安全。这两者在根本上是一致的,相辅相成的。(完)

【编辑:李弘宇】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