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者周叶中:香港国安法实施细则符合基本法且参考国际通行做法

学者周叶中:香港国安法实施细则符合基本法且参考国际通行做法

2020年07月08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杨喆)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7日生效的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赋予香港执法队伍有效的法律武器,也是香港居民权利和自由的重要保障,符合基本法,且参考了国际通行做法。

  周叶中指出,国家安全是一切权利和自由的基础,世界各国的法律体系均将保障国家安全作为首要价值予以贯彻。涉及国家安全的犯罪往往具有紧迫性、敏感性,其处置程序显然不同于通常情况下的普通犯罪,需要在遵循正当法律程序精神的前提下特事特办。

  他介绍说,各国在处理国家安全、反恐怖主义的实践中,往往以专门立法的方式规定不同于常态的处置程序,根据自身情况,分别对涉及国家安全和恐怖主义犯罪当事人的行动自由、财产、个人信息等进行强度不等的特别限制,并采用不同的审批和监督安排,有效预防和惩治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周叶中说,香港本次出台的实施细则是对特别行政区法律中特别程序规定的总结,本就是香港刑事法律的有效内容,符合基本法,且在制定过程中参考了国际通行做法,将在维护国家安全领域发挥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他进一步解释说,实施细则让香港执法队伍可以运用法律武器惩治分裂国家、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且遵循和贯彻了香港国安法尊重和保障权利与自由、罪刑法定等原则,对处置手段进行规范,有明确的适用条件、严格的审批程序、完备的救济措施,既保障执法,又规范执法,从不同侧面确保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完)

【编辑:姜雨薇】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