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盛智文:“我长着一张西方人面孔,里面是一颗中国心”

盛智文:“我长着一张西方人面孔,里面是一颗中国心”

2020年07月19日 10:0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盛智文:“我长着一张西方人面孔,里面是一颗中国心”

  新华社香港7月19日电 题:盛智文:“我长着一张西方人面孔,里面是一颗中国心”

  新华社记者张雅诗 闵捷

  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的办公室位于港岛中环,窗外是繁华闹市,室内陈列着现代陶艺、琉璃等艺术品,以及各种名人字画,琳琅满目。他每天就在这个中西合璧的空间里运筹帷幄。

  这位刚刚度过72岁生日的犹太裔商人最近特别忙,不少媒体都访问他对香港国安法和香港未来的看法。“香港的未来将非常好!”盛智文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语气肯定地说,“香港国安法将为香港带来新的开始。”

  在港生活逾半世纪,盛智文深深爱上香港,以至于他在十多年前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放弃加拿大国籍,加入中国籍。

  “我的人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内地和香港。我的家人在香港,孩子都在这里长大,我更觉得自己是中国人。我以香港为家。”盛智文的心已被香港的蓬勃朝气吸引。

  时空穿越50年 香港“初印象”

  20世纪60年代末,19岁的盛智文第一次到达香港。当飞机即将降落位于九龙闹市区的启德机场时,盛智文眼见密密麻麻的楼房逐渐逼近,飞机在空中做了一个急转弯,终于降落,他松了一口气。

  “当我步出机场时,我闻到来自海港的气味。女人身着长衫,干体力活的男人光着膀子,大家都在拼命工作。”盛智文回忆当年他首次踏足香港时的情景。

  20世纪六七十年代是香港纺织及制衣业的黄金时期,加上低税制的吸引,当时在加拿大已赚得人生第一桶金的盛智文,实地感受到香港的活力,于是决定把握机会,带着妻儿到香港发展。

  盛智文在德国出生、加拿大长大,家境并不富裕。童年丧父的他,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十一二岁就开始半工半读,每天清晨派报纸、周末到餐馆打工。高中毕业后,他加入成衣行业,大展拳脚。

  身着标志性的立领白衬衫、黑色外套的盛智文,保持着良好的身形体态。他每天清晨五点半起来,做一个多小时运动,这习惯至今维持了50多年。在他身上,务实与自律恰到好处地把控着他的工作与生活的节奏。

  从“兰桂坊之父”到海洋公园主席

  原本毫不起眼的小巷兰桂坊、面临倒闭的香港海洋公园,经盛智文重新包装后,登上国际舞台,成为香港亮丽的旅游名片。

  20世纪80年代初,盛智文发现在中环想找到可以谈生意的地方并不容易,于是他在兰桂坊开了第一家餐厅,因为采用了“餐厅+酒吧”的新模式,吸引了不少中外客人前来。

  他敏锐地抓住商机,逐步收购兰桂坊的业权,很快成为兰桂坊的主要业主,继而将兰桂坊发展成著名旅游热点,因而被誉为“兰桂坊之父”。后来,他更将“兰桂坊”这个品牌带到内地。

  兰桂坊的成功,令盛智文受到特区政府青睐,邀请他担任海洋公园主席。2003年,当时开业已20多年的海洋公园设施老旧,对游客来说不再有吸引力,加上迪士尼即将落户香港,有人提议结束这个“港产”主题公园。此前从未经营过主题公园、也未曾踏足海洋公园的盛智文,担负起了一项艰巨任务。

  经过仔细分析后,盛智文为公园展开革新大计,注入多项新鲜元素。“我希望每当人们说起海洋世界时,便会想到香港海洋公园。”盛智文担任海洋公园主席初期接受新华社访问时曾这样说。海洋公园在他带领下获得全球业界视为最高殊荣的“全球最佳主题公园”大奖,蜚声国际。

  盛智文办公室的一隅放满了奖项,其中不少是各界对他的感谢和嘉许。2011年,他获特区政府颁发大紫荆勋章,可见他对香港社会的贡献备受肯定。在身份上,他也希望得到一份认同,于是他决定加入中国籍,放弃了加拿大国籍。

  “我长着一张西方人面孔,这里面是一颗中国心。”他指着胸口说。2008年,他如愿拿到了俗称“回乡证”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中国香港特区护照。

  坐火车、赏美景 见证内地改革开放

  在事业路上,盛智文总能抓住机遇。随着内地改革开放,他在湖南长沙开了他在内地的第一个办公室。自此他经常穿梭于内地与香港。内地改革开放初期的生活点滴他记忆犹新。

  “那时,从长沙打电话到香港要提前两天预约,我们晚上在酒店打乒乓球要点蜡烛,因为下午五六点以后就没电了。”盛智文说。

  几十年过去,内地发生巨大的变化,今天的深圳已是科技重镇,上海也成了举足轻重的金融中心。盛智文慨叹,香港很多人从来没去过内地,看不到内地奇迹般的变化。“现在内地在很多方面比香港、甚至世界很多地方都要进步,人们的生活大大改善。”

  盛智文认为,香港的未来在于投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香港应好好利用其普通法制度和金融服务经验等优势,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巨大的市场潜力,加以发展。

  经过多年打拼,盛智文的生意版图不断扩展,在海内外都有业务。除了打理兰桂坊集团,他也担任多家企业的董事职务,并身兼多项公职。他关心香港下一代的发展,经常受邀到各大学与年轻人分享经验。

  谈到成功的定义,盛智文这样说:“成功与否,并非只着眼于你赚到多少钱,最重要的是你所做的能否为别人带来正面影响,令更多人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参与采写:方栋 林宁)

【编辑:黄钰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