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传染病专家倡暴疫点短暂封锁 借助内外资源“全民检测”

香港传染病专家倡暴疫点短暂封锁 借助内外资源“全民检测”

2020年07月19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香港传染病专家倡暴疫点短暂封锁  借助内外资源“全民检测”

  中新社香港7月19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19日新增10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创单日新高。有传染病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这波疫情传播相当快,建议优先为有高危因素且出现病征的人士做病毒检测,并短暂封锁出现较大型暴发的地区进行现场筛查,如有可能,应借助内地或外国引入有关资源进行“全民检测”。

  香港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说,香港过去两周的确诊病例翻了15至16倍,传播速度相当快。安老院、大型街市、餐厅、出租车等比较高危的渠道都有发生传播。这是有疫情以来,香港前所未见的一个重大危机。

  梁子超指出,由于香港的病毒检测能力有限,也做不到绝对的人流控制和封闭管理,因此必须集中力量,优先为有高危因素且出现病征的人士做病毒检测;出现轻微病征但没有高危或特殊因素的,应先自我家居隔离数日;出现发烧、呼吸急促等明显新冠肺炎病征的,则应考虑赴公立医院急诊室求医。

  梁子超认为,在给出现比较大型暴发的地区做筛查时,应该考虑短暂封锁现场,决定当区居民应该隔离或医学监察,店铺是否停业等之后,再逐步解封。他指出,香港目前采用深喉唾液样本做病毒测试,出结果的时间并不理想,做现场追踪时应该使用更快速的方法。

  香港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教授金冬雁预计,香港这波疫情主要由潜伏在社区的隐形感染者引发。当感染者被检测出来时传播已经发生有一小段时间,因此病例也累积起来。他指出,新冠病毒因其本身特点,“靠严防死守不容易防得住”,全球各地的情况均如此。

  对此,香港眼科医生、香江智汇会长周伯展说,香港现阶段控疫要靠大排查,最好是做全民检测。但香港自身没有这样的能力和资源,因此可从内地或外国引入有关资源。

  19日下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共同召开记者会宣布将透过修订规例强制要求市民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等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

  金冬雁认为,香港目前的疫情仍是局限性的,暂时未出现指数式上升。流行病学追踪发现,患者曾有聚会或外出就餐,因此特区政府采取的防疫措施在限制聚会和外出就餐方面就比较严厉。

  “现在最主要就是沉着应对。”金冬雁说,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是,所有市民听政府和专家的建议,采取必要个人卫生措施和避免聚会。如果所有人都提高警觉,即便社区中仍有感染者,也不会造成大范围传播。“如果大家都走前一步,我相信我们仍然可以控制疫情。”梁子超说,负责任的政府和医疗人员定会尽最大努力至最后一刻,目前最重要的是市民加以配合,全力同心抗疫。(完)

【编辑:张燕玲】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