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珍惜向稳局面 凝聚多元香港

中新时评:珍惜向稳局面 凝聚多元香港

2020年07月26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 题:珍惜向稳局面 凝聚多元香港

  中新社记者 杨喆

  7月24日,香港新增12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创单日新高。同一天,国家卫健委在与粤港澳三地的视频会议上指出,将应香港特区政府抗击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疫情当前,有人罔顾风险,煽动聚集;更多人则集思广益,共对挑战。国家卫健委的表态,为国安法生效后已经呈现向稳态势的香港再次提供坚实后盾,更传递多元化语境下凝心聚力的宝贵精神。

  《中庸》有云,“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传统文化追求“和”的精神,力求透过求同存异兼顾多元声音;而在西方社会,一本《罗伯特议事规则》早在19世纪便对不同意见的提出和表达作出规定,明言“不质疑动机,不人身攻击”。多元共存,理性讨论,本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香港所倚赖的品质。

  然而这些社会健康运行公认的基本因子,在始于2019年的修例风波中被激进暴力破坏。内外势力勾结下,街头暴力成为反中乱港者冲击社会秩序、威胁国家安全的常用手段;泛政治化的语境中,商铺、食肆会因政见不同被打砸、恐吓;严重撕裂的社会环境下,市民会因爱国言论或不同观点而遭到起底、抹黑,甚至武力相向;重要的经济民生议题讨论无法推进,发展受阻。种种现象,与多元社会为和平共处而必须推崇的理性讨论、换位思维背道而驰。

  随着香港国安法的生效,社会秩序以及公众依法享有的权利、自由均得到进一步保障,其背后精神,正是回归“一国两制”求同存异的初心,拓宽香港多元的空间。

  金融市场已展现出良好的变化。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在网志中如此形容国安法实施以来的形势:港元汇价稳定并偏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银行体系没有明显的资金流出迹象;相反,自6月以来超过110亿美元资金流入港元体系。股票市场交易活跃有序,市场对一连串公开招股集资活动反应踊跃。

  隔岸观火者,自可置身事外。但真正关注香港营商环境的资本,所期待的绝不是陷于暴力和纷争的社会“风景线”,而是法治保障下稳定的政治环境、理性多元的社会氛围。

  当前,香港正面临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确诊病例持续增加,医疗系统面临严峻考验。其间,仍有少数人罔顾病毒传播风险,以谎言制造对立,撕裂社会。

  也须看到,从特区政府到香港社会各界,大都将健康与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凝心聚力,理性沟通,寻求应对疫情之道。这些可贵的精神,是香港回归以来面对危机可不断力挽狂澜的基石,如今也代表了社会珍惜安定、人心向稳的共识。

  在渐趋稳定的局面下,在国家坚定支持下,让多元共存、理性讨论、凝聚共识的社会氛围重新回到到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日常生活,是所有希望香港安定人士的共同期待,也将引领香港克难前行,重现“东方之珠”风采。(完)

【编辑:苏亦瑜】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