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香港厂商会会长吴宏斌:港商一向灵活 受美国影响微乎其微

专访香港厂商会会长吴宏斌:港商一向灵活 受美国影响微乎其微

2020年07月28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厂商会会长吴宏斌:美国制裁对港商的影响微乎其微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7月28日电 题:专访香港厂商会会长吴宏斌:港商一向灵活 受美国影响微乎其微

  中新社记者韩星童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愈演愈烈。去年香港发生社会事件以来,美国频频借题发挥,以香港议题为由实施所谓“制裁”。不过,香港政商界对此普遍反应平淡,股市、楼价等数据平稳如常,影响甚微。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会长吴宏斌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细谈商界所受影响微乎其微,是因为港商一向灵活部署,且目标市场分散。

  贸易摩擦初期,港商的确产生很大的担忧,吴宏斌将这称之为一个“痛苦期”。2019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关税。大部分港商在内地设厂或生产线,仅以厂商会会员计算,就有超过九成。“港商都很愤怒,征收关税会让我们的产品缺乏竞争力”,吴宏斌以自己所在的珠宝业为例,“征收25%的关税那就基本没得做,就算征收15%都难做”。

  度过“痛苦期”后,部分商人将征税后的差价,加到产品价格上,转而由消费者承担。更多的港商则在形势下灵活部署,“一些港商可能在美国市场的生意只占两成,生意额不大,那就选择放弃美国市场,精简人手、缩小规模,尽力开拓其他市场,损失完全可以弥补回来;也有人物色海外其他国家及地区,考虑在当地开设生产线,例如泰国、印度,从而再将产品输入美国市场”。

  当然,以美国为主要市场的港商,的确受损严重,但这部分商人有多少呢?“很少,只有几个百分比”,吴宏斌说,分散市场是企业规避风险的主要手段,商人都明白这个道理,通常都会将生意分散到不同市场,很少集中专攻某个市场。

  “美国过去给了香港什么贸易优惠?表面有,但实质上看不到,我们的产品出口美国也一直有关税。取消优惠后,只是大家关系没那么好,但并不等于会打击销售订单。”吴宏斌认为订单量视乎产品质量、买家意愿和市场需求,跟政治无关,“做生意就是做生意,你下单、你有钱交,那我就有货交,很简单,很直接”。

  吴宏斌与一众商界人士都清楚,中美贸易摩擦是一场大国间的博弈,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实难在短时间内轻易化解。商界只有在压力下,继续灵活面对。

  日前,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实施,美国当局以此为由签署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及总统行政命令。吴宏斌批评美国挟制香港为谈判桌上一枚“棋子”,而他作为商界代表,欢迎及支持香港国安法,“当你决定投资一个地方,需要考虑的几个条件中,最重要的就是政治稳定、治安良好,否则随时会出事,你可能一无所有”,过去逾一年的社会动荡,形成“人人自危”的气氛,并非商界所乐见。而香港国安法落地后,类似事件减少,“产生了明显作用”。

  因此,尽管眼前中美关系日趋紧张,香港被置于尴尬位置,商业前景仍未明朗。吴宏斌说他仍然对香港和港人有信心。“今天的年轻人受到了多元化的教育,具备国际视野,而香港的经济自由度、社会廉洁度和法治等各方面,都为他们提供了最好的舞台来发挥”,他说,只要年轻人清楚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里,自己在做什么,然后只管跟着时代的巨轮向前走,一定没错。(完)

【编辑:王祎】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