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团结香港基金倡港珠澳大桥人工岛等四址建物流枢纽

团结香港基金倡港珠澳大桥人工岛等四址建物流枢纽

2020年07月28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7月28日电 (记者 曾平)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创建并担任主席的团结香港基金28日通过网上平台发表土地房屋政策研究报告,认为香港物流业发展亟待支援,建议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等四个策略性位置建设专用物流枢纽。

  根据世界银行2018年物流表现指数,香港位列全球第12位,较2016年下降了3位。报告发现,在2009至2018年间,贸易及物流业贡献的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了51%,但本地已发展工业土地面积只录得8%的轻微增幅。

  报告认为,香港物流业优势渐失,由于支援物流业的用地长期供不应求,迫使营运商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租用新界空置农地进行物流作业,导致出现“棕地问题”。

  棕地泛指香港新界一些因农业活动衰落而改作其他用途的前农地,常见用途包括露天贮物、停车场、回收场等,由于处于无序发展状态,往往对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造成负面影响。

  目前,在1414公顷有活跃经济作业的棕地中,有46%正支援物流相关行业的运作。报告预测,截至2030年,将有390公顷棕地被收回作住宅在内的其它用途,供物流等行业使用的土地将会出现负增长。

  有鉴于此,报告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提出五大政策建议。第一,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龙鼓滩和屯门西地区、新界西北地区和新界北地区四个策略性位置建设专用物流枢纽;第二,改革产业用地分配机制,改变“价高者得”的竞投做法;第三,迁置葵青货柜码头,对港口基建进行现代化升级;第四,定期进行经济策略检讨,并制定产业政策;第五,成立专责推动物流业等策略性产业发展的法定机构。

  团结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叶文祺预计,四个建设专用物流枢纽的位置可提供740至930公顷土地,创造约8万至12万个就业机会。他称,这些物流枢纽应交给具有独立财政和土地管理权的法定机构运营,以提升物流业的长远竞争力。

  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黄元山认为,香港不仅缺乏住宅用地,也缺乏各类支援经济产业和就业的用地。长远来说,特区政府必须大面积增加土地供应,并提供足够交通基建配套,才可以满足市民“安居”和“乐业”的需求。(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