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时评:推迟香港立法会选举是疫情下的负责任之举

中新时评:推迟香港立法会选举是疫情下的负责任之举

2020年07月31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举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推迟香港立法会选举是疫情下的负责任之举

  作者 郑巧 李雪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1日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将推迟一年举行,相关决定获中央理解和支持。

  观察人士认为,推迟选举合情、合理、合法,是特区政府保护市民健康和安全的负责任之选。

  香港疫情形势严峻,已连续10天单日新增确诊个案破百,7月新增个案数更远超今年上半年的个案总和,短期内疫情不可能消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即提醒,香港疫情正在发展之中,已出现社区传染,主要问题不是医疗问题,而是公共卫生防控问题。

  集中精力,同心抗“疫”,是当前香港社会的重中之重。

  近来,许多有识之士建议推迟选举。香港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直言,一边要求减少外出一边呼吁市民去投票是“自相矛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担忧,现时所有抵港人士需隔离观察14天,如选举如期举行,居住在内地的香港选民恐将无法投票。香港资深大律师汤家骅认为,各参选人知名度不一,无法进行造势宣传情况下不可能有公平选举,对知名度低的参选人尤为不利,仍坚持9月立法会选举“不切实际”。

  立法会换届选举规模很大。如按原定的9月6日投票,距今仅月余,从竞选造势到正式投票,人群聚集在所难免,势必大大增加病毒散播风险,威胁市民健康安全。

  为了保障选举公平、公开,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世界上很多国家、地区已决定推迟选举。据国际研究机构统计,自2月21日至7月26日,超过68个国家和地区因疫情推迟了选举。其中,英国3月宣布英格兰地方选举推迟一年举行;玻利维亚近日宣布第二次推迟大选日期;意大利地方选举更是无限期推迟。

  对于推迟选举方案,各方见仁见智。但如果推迟的时间太短,则很可能会因为疫情出现反复推迟情况,亦非明智之举。此次,特区政府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将选举推迟一年,有法可依,也更符合公众利益。

  对推迟立法会选举的决定,中央已明确表示支持。因立法会选举推迟而产生的立法机关空缺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尽快作出决定。希望在中央和特区政府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疫情尽快得到控制,经济尽快复苏,民众恢复正常生活。

  相信在明年9月5日,香港会在安全的环境下,迎来一场公平公正的选举。(完)

【编辑:白嘉懿】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