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概股集中赴港上市:看中香港的高效和多元化

中概股集中赴港上市:看中香港的高效和多元化

2020年07月31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万淑艳)在中美关系遇冷、美国监管环境变化大背景下,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内地资本掀起了赴港上市热潮,京东、网易都在2020年完成了在香港二次上市,内地大批新上市公司也选择了港交所。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7月27日亦对外发声,表示将对赴美中概股进行梳理,符合回归条件的,支持其回归A股或回归港股发展。

  香港交易所环球上市服务部副总裁张晓夏30日在“2020外洽会系列论坛——香港创新科技助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线上研讨会”中介绍,上半年,港交所共有64家新股挂牌上市,募资总额约875亿港元,来自美股的中概股在香港二次上市的集资额占比62%。还有18%来自生物科技和医疗健康领域,受疫情影响,业务增速加快和市场高度关注,该类公司加速了上市节奏。“下半年我们或许可以看到一些其他海外中概股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张晓夏还指出,在过往11年里,港交所7次位居全球IPO募资额首位。2019年新上市公司183家,共集资3142亿港元,较上年增加9%。

  2018年4月,港交所修订《上市规则》,允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创新产业公司以“同股不同权”架构在主板上市,以及允许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在香港二次上市。同年小米、美团陆续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并于2019年10月28日纳入港股通。2019年11月,阿里巴巴成为第一支回港做二次上市的中概股,为当年全球规模第二大新股发行,同时也是2010年以来香港融资规模最大的公开发行。

  对于赴港上市热的原因,张晓夏表示,香港可帮助中国公司连接国际投资者,同时还能靠近本土市场。香港约80%是机构投资者,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海外资金来源汇集了中国内地、美、英、日、韩、新加坡、中东、欧洲等地的资本。在目前国际关系相对复杂的情况下,香港多元化的投资者比例组成会给企业带来一定信心。

  “其次,从上市后的集资效率来看,香港可以为企业提供高效和多元化的再融资。”张晓夏说,在香港最快一晚上可做完一个股份增发,俗称“闪电配售”,这也是最多香港上市公司会用到的再融资方式。

  “香港的上市制度以披露为本,规则和流程清晰高效,尊重市场规则不会干预定价。”张晓夏表示,从提交上市申请后平均6到9个月就可以完成整个上市流程。此外,中概股在香港做二上市程序简单直接,无需承担繁琐的持续上市责任。香港的股份与美国ADR可以相互转换,两地市场同时具有价格传递作用,形成全天候的股票流通体系,促进股票活跃度。港交所今年上半年受理了129个上市申请,赴港上市的企业数量仍然非常强劲。她表示欢迎更多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完)

【编辑:李弘宇】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