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多个政团支持立法会选举延期:集中抗疫是现在首要任务

香港多个政团支持立法会选举延期:集中抗疫是现在首要任务

2020年07月31日 22: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举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7月31日电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峻,连续十日每日新增确诊人数过百。31日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为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造成疫情再次暴发,原定9月初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一年至2021年9月5日。香港多个政治团体当晚表示以大局为重,理解支持特区政府决定,愿与民众、政府一起抗击疫情。

  第六届立法会建制派议员联合声明认同特区政府把市民健康放在首位。建制派议员集体签署联合声明,认为政府聆听专家意见知悉病毒疫情非常严峻,保障市民生命安危及健康是现在的首要任务,将精力集中在抗疫工作上。并要求特区政府交代未来一年立法会运作的安排,确保立法会有效运作,履行其宪制职能。建制派议员亦敦促政府及选委会再次检视选举指引,完善选举办法及相关法律,确保明年选举公平公正和安全地举行。

  新民党对此回应称,特区政府为保障公共健康及市民生命安全,押后选举,政党完全理解,虽然新民党港岛及新东团队已正式报名参选及做好各种准备。此外,新民党认同特区政府援引《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押后选举。新民党公告表示,将继续以一贯务实作风,继续地区工作,与市民齐心抗疫,为香港出谋献策。

  自由党四位参选人对立法会选举延期表示理解支持。参选人表示由于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连日来每天过百的确诊个案,已令香港医疗体系压力日增,故为了市民的健康着想,政府决定押後选举的决定是正确的。

  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发声明指出,在疫情下必须以公众卫生及市民健康作优先考虑。工联会指出新冠疫情下,防疫抗疫是香港社会数个月来的主要工作,也是当下特区政府及民间团体最迫切的任务。工联会提出,九月初立法会选举,是一项大型公众活动,涉及400多万选民参与,以及3万多名工作人员,将增加病毒人传人风险,对公共卫生造成威胁。

  新界乡议局暨二十七乡乡事委员会表示,押后选举是集中抗疫,让民生尽快走出困境、让市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的决定,新界乡议局支持特区政府的决定。公告指出,香港地少人多,大量选民排队等候投票,难以保持社交距离。勉强如期举行选举,只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另外,在各项防疫措施尤其是限聚令底下,候选人难以举行正常的选举集会以及开展各项竞选活动,对候选人造成不公平。在海外未归港人也无法回港投票,有损选民权利。(完)

【编辑:于晓】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