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林郑月娥冀“三权分立”不再成为炒作议题

林郑月娥冀“三权分立”不再成为炒作议题

2020年09月08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林郑月娥:香港是行政主导架构 没有“三权分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8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8日出席行政会议前对媒体表示,香港政治体制的特点是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希望有关“三权分立”的议题日后不再被炒作。

  林郑月娥当日在回答记者有关“三权分立”的提问时指出,不明白为何一个简单的议题,即“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政治体制是什么,经历23年都时常出现误解、争议甚至炒作。

  她认为,原因可能是宣传教育不足,所以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基本法),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都需要从学校开始,进行严肃的公众教育。另外,有人居心叵测,利用相关议题引起社会矛盾,也有人可能对香港的政治体制认知不深。

  林郑月娥指出,经历过去一星期的社会辩论,香港是行政主导、行政长官代表特别行政区向中央总负责,真理已越辩越明。希望相关议题日后不会再被炒作。

  她又指,行政主导不等于行政长官会干预司法独立,行政长官有责任确保香港基本法得以全面准确落实,而香港基本法明确规定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在如今政治纷乱与两极化的环境下,更应该把持原则。(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