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评论:围绕香港的事,需要说些大实话

评论:围绕香港的事,需要说些大实话

2020年11月13日 09:36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社评:围绕香港的事,需要说些大实话

  香港四名反对派议员被DQ,另15名反对派议员搞所谓“总辞”,美英德等国指责中国“打压香港民主”,这是它们与中国在香港问题上冲突的又一回合。这一冲突基于不同的利益和价值观,几乎处于摊牌状态,很难调和。

  既然如此,就要把话说到明处,接下来事情的发展会是什么逻辑,有可能出现什么情况,各方都需清楚。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的任何制度建设和政治、法律实践都不能挑战这一终极宪制原则,这个规矩各方都需遵守。香港的反对派要搞明白,香港的高度自治权是中央赋予的,对自治的实践过程不能变成与中央的对抗,任何外部势力都成为不了帮助反对派对中央进行宪制挑战的杠杆。

  无论是普选出一名对抗中央的特首,还是搞出一个足以瘫痪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履职的立法会,这些都不会被允许。它们决非“一国两制”的初衷,基本法也不可能包含那样的意思。如果香港反对派有这种误读,请立刻自我纠正过来。谁坚持错误认识,并且按照自己的理解去搞所谓“民主政治”,一定会遭到制约,冥顽不化者注定要付出代价。

  一些香港反对派公开勾结美英势力,要求华盛顿等对香港采取行动,无论中国的价值体系还是法律体系都会坚定地将之定义为卖国卖港行为。这样的人还想要进入香港的建制,成为有影响的议员,享受高额待遇,天下难道有这样的道理吗?

  试问,如果美国有纳税人供养的政治人物公开与中国或俄罗斯结盟,要求中俄对美国的选举实施干预,制裁美国政府官员,美国的道德和法律体系能够允许并予以鼓励吗?

  我们同样要问,如果美国议会里有一支力量公开破坏议事规则,成心要卡死议会的运转,以此来瘫痪政府的行动能力,美国社会又能够报以掌声并为之贴上“正义”的标签吗?

  香港已经回归中国,民主是它的社会运转方式,而不是用来对回归内涵进行讨价还价的筹码。香港反对派需要收心,好好做中国人。如果他们抵制香港回归,就请移民去他们崇尚的西方国家,要继续留在香港生活,就请顺应大势,在只有中国全国人大拥有解释权的基本法框架下展开自己接下来的人生。

  想要在香港开展抵抗?对不起,他们的力量太小了,连支持做梦都不够。想让西方帮着反转局势?太幼稚了,因为中国太强大了,是西方根本惹不起的力量。

  有哪一个西方大国真觉得他们有能力压中国屈服吗?根本就没有。在香港问题上趟浑水的西方力量有着复杂而自私的考量,最激进的是想用搞乱香港牵制中国,他们没有可能牺牲自己的大量利益谋求对香港事务的主导权,他们知道做不到这一点,也没有那样的胆子。

  归根结底,香港的事情理在中国一边,香港反对派勾结外部势力只能折腾一时,谁折腾得凶谁付出的代价就大。价值先行的叙事可以很煽情,但常识和常理最有力量。牢记香港是中国的,别跟这一最大现实较劲,这既是政治理性,也是有益的世俗哲学。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