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林郑月娥时隔年余再赴立法会“短问短答”

林郑月娥时隔年余再赴立法会“短问短答”

2021年03月17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3月17日电 (记者 曾平)时隔一年多,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7日再赴特区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质询时间”,以“短问短答”形式回应特区立法会议员质询。

  林郑月娥上任后设立了“行政长官质询时间”。但2019年10月,她在立法会发表《施政报告》和出席答问会时遭受严重扰乱,她其后表示会审视质询时间的安排。2020年11月,林郑月娥建议恢复质询时间,并承诺30天内回应议员在质询环节提出而须跟进的问题。

  在今天(17日)约半小时的质询时间里,林郑月娥回应了11名立法会议员的质询。议员关注的问题涉及接种新冠疫苗、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往来、应对香港失业率以及解决贫穷问题等。

  香港日前已将可预约接种新冠疫苗组别扩大至涵盖逾550万人,占全港16岁或以上人口近八成半。林郑月娥表示,要市民踊跃接种疫苗,除了信任之外,还需要诱因,即接种疫苗后有哪些方便。特区政府正考虑在“通关”和放宽本地社交距离措施方面提供诱因。

  林郑月娥提及,在本地疫情受控前,内地与香港逐步恢复人员往来的条件并未成熟,但相信接种疫苗对此有帮助。特区政府已初步与中央有关机构讨论,在什么情况下,接种了两剂疫苗可放宽限制。

  “如果疫情不能受控,两地人员不能往来,旅游业不能有起色,国际的交往亦差不多‘冰封’,事实上很难令经济恢复元气,更难创造就业。”林郑月娥表示,目前的重点工作是防控疫情,目标仍是“清零”,特区政府在防控疫情的每个环节都尽了最大努力,同时也需要市民的全力支持和配合。

  对于如何解决贫穷问题,林郑月娥表示,当社会富裕的时候,任何时候都会有部分人在贫穷线以下,因为是以“相对”作量度。这几年,特区政府已将社会福利经常性开支提高至所有政策范畴之冠,但在房屋方面仍有不少工作要做。

  “如果我们能解决房屋问题,让基层市民能有安居之所——即公营房屋——加上经济有一定的动力,有就业机会,贫穷问题可以得到纾缓。希望在疫情受控后,我们有更多空间可以处理房屋和土地问题。”林郑月娥说。(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