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商扎根内蒙古9年办实业:科技架桥 通粤联港

港商扎根内蒙古9年办实业:科技架桥 通粤联港

2021年04月15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港商扎根内蒙古9年办实业:科技架桥通粤联港
    图为吴葵生。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15日电 题:港商扎根内蒙古9年办实业:科技架桥 通粤联港

  作者 奥蓝

  香港企业家吴葵生今年61岁。2011年之前,他干过贸易、搞过投资,就是没做过实业。

  2012年,内蒙古政府赴港招商,招回了吴葵生。同年4月12日,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内蒙古显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生”了。

  “到今年的4月12日,显鸿就9岁了。”如今的吴葵生和他的团队以科技架桥,通粤联港,成为中国行业内领先的物联网标识应用系统服务商。

图为企业发展至今取得的荣誉。 奥蓝 摄
图为企业发展至今取得的荣誉。 奥蓝 摄

  我们是硬件企业,对标华为初期阶段

  “我们是硬件企业,定位是高端制造业+信息服务,对标华为初期阶段。”吴葵生很是自信。“‘蒙芯’芯片(支持国密算法的物联网传感器)技术国内领先,纳米抗擦墨等两项技术世界唯一。仅2020年,我们就申报了21项发明专利。”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2016年之前,吴葵生团队的科研关键词是“纳米抗擦墨”。这项技术是世界首创,填补了行业空白。

  2016年至今,吴葵生团队试水物联网,致力于提供智能感知应用、边缘计算等在内的物联网一体化解决方案。“我们已形成全产业链闭环,在芯片设计、传感器封装、系统应用、解决方案等节点上都拥有核心专利。”

  智慧矿山解决方案,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轨道、桥梁等混凝土构行全周期健康监护系统,智慧电网解决方案……耕耘至今,团队成员们把科研成果写在了内蒙古大地上。

  “如果没有疫情,我差不多每年一半的时间在内蒙古,一半的时间在香港和深圳。现在研发、设计团队主要在深圳,内蒙古的团队偏应用和商务合作。最近,我们想把传感器生产放到内蒙古,但是这里缺乏人才。”吴葵生谈及现状,打算“曲线救国”。“我们在深圳创办了智慧感知生产线,先在那边培养人才再来帮助内蒙古建设。”

图为办公大楼。 奥蓝 摄
图为办公大楼。 奥蓝 摄

  创业其实挺难的,但在内蒙古挺暖的

  讲起在内蒙古创业的经历,“其实挺难的”被吴葵生时不时挂在嘴边。

  2012年,吴葵生单枪匹马来到内蒙古。4月12日签约,8月20日奠基。2013年6月,约4万平方米的厂房和宿舍平地而起。“前后只用了差不多9个月,就我自己一个人到內蒙古,其实挺难的。”

  吴葵生在内蒙古做的是科技创新型企业。他坦陈,内蒙古便宜的电能和土地资源对他们而言并不算优势。“内蒙古经济实力与中国南方城市也的确存在差距,科技人才、金融配套和综合配套服务、优惠政策、科技激励政策等远不如南方。”

  “做科技创新型企业挺难,研发过程很苦,很孤独。缺点意志力,或者没有理想和追求,干不成。”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创业至今,从没有派息分红。2016年,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吴葵生才头一次领到3000元的月工资,5年后的今天,月工资仅有5000元。

  “这几年,要说苦,那肯定很苦,这里人才、资金、配套都跟不上。”吴葵生话锋一转,“但是我觉得挺好,因为各级政府、各界朋友对我挺关心、很支持,感觉特别温暖。”

  “最近政府还出台了很多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我很感动。”吴葵生回忆说,2020年新冠疫情时,地方政府几乎每周都要打电话慰问。看有没有困难,问有没有需求。“其实这个挺关键的。我想做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政府就是家长,企业家是子女。家长应该多关心、少批评、多鼓励。”

  科技才是未来,会让我们的路更宽更远

  “科技决定未来。在内蒙古,除了科技创新,没有别的出路”。吴葵生继续说,如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共识,内蒙古也提出了科技兴蒙的口号。

  谈及未来,吴葵生提出两项规划:

  一项是科技投入的三年计划:科研经费不封顶,人才引进不限薪,科技转化不限量。“我们2020年的科研经费投入是3500万,今年计划投入6000万。我们还计划与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探索基础研究。”

  一项是产业布局:出内蒙(古)、进广东、上轨道、下矿山、入电网。

  吴葵生解释说,2020年之前,以“蒙芯”芯片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应用只局限在内蒙古。2021年,希望能把市场拓展到更远的地方、更广泛的场景应用中。“目前,我们在深圳组建了团队,探索大湾区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未来,希望‘蒙芯’不仅能在内蒙古,也能在中国最开放、最前沿的地方落地。”(完)

【编辑:朱延静】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