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特区国安委首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香港特区国安委首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2021年04月15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骆惠宁:中央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该出手时就出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4月15日电 (记者 曾平)今年4月15日是国家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香港特区国安委)首次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旨在提高全港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开幕典礼暨主题讲座当天早上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香港特区国安委主席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香港特区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骆惠宁,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杨义瑞,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以主礼嘉宾身份出席开幕典礼。

  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今年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意义重大。香港特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一部分,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香港市民也都和全国人民一样,负有维护国家安全、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共同义务。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这两大举措稳住了香港大局,为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奠定了重要和坚实的基础。

  骆惠宁致辞时表示,国家安全是国之大计,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责任。中央一向言必行,行必果,对一切损害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的行为,该出手时就出手,一旦出手必到位,对一切蛮横干预香港事务,提出拿香港做“棋子”的外国和外部势力,该反制就坚决反制,让他们留点教训。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特区政权机关依法惩治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全力支持那些因捍卫国家安全而受到威胁打压的个人和团体。

  郑雁雄致辞时表示,香港国安法是香港融入国家安全的法律保障,也是区分是不是爱国者的法律依据,遵守香港国安法是爱国者的基本标准,也是人人必须尽到的基本责任。完善选举制度是维护特区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的治本之策,必将转化为香港融入国家安全的治理效能,结束挑战特区宪制秩序的种种乱象。

  杨义瑞致辞时表示,香港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近年一些外国势力利用特区存在的制度漏洞或缺陷,不停插手香港事务以及无理制裁香港等,公然践踏不干预内政等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威胁国家安全、香港繁荣稳定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这套“组合拳”有力阻吓了外部势力勾结本土反中乱港分子干预香港事务的图谋,确保了特区的政治稳定和政权安全。

  陈道祥致辞时表示,这几年反中乱港势力和本土激进分裂势力的行为和活动,已严重损害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严重破坏香港社会大局的稳定。面对严峻形势,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制定香港国安法,引领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香港社会稳定,而完善选举制度亦是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必要之举。

  开幕典礼后,多名权威嘉宾围绕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国土、军事及海外利益安全主题发表了演讲。

  据悉,今年连串活动的主题为“国家安全·护我家园——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其他活动还包括“全民同心大拼图”、纪律部队训练学校开放日和公众教育展等。(完)

【编辑:王祎】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