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教育界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校园活动 推动国安教育

香港教育界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校园活动 推动国安教育

2021年04月15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4月15日电 (记者 韩星童)4月15日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联同全港学校举办多项配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学生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教育。

  当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及副局长蔡若莲分别到圣公会圣雅各小学及英皇书院,出席学校的早会,与学生一起观看升挂国旗及奏唱国歌。

  杨润雄表示,学校是教育的地方,应当让学生明白,作为国民,既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亦肩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一起为国家和香港社会的繁荣安定及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杨润雄透露,在国民教育、宪法及香港基本法教育的基础之上,教育局会继续以“多重进路”方式支援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包括发出课程文件,阐释国家安全的重要理念,以及不同科目的课程内容如何自然联系、有机结合,也会提供教学示例、学与教资源及建议活动等,让学校在课堂内外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教育局也会持续为教师提供相关培训,并透过探访学校、组织教师学习圈等,全方位为学校提供专业支援和建议。

  根据教育局发出的通函,当日学校除了在早会或班主任课讲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之外,亦可透过相关的科目,介绍不同领域的国家安全理念,例如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及文化安全等。

  因应疫情关系,香港潮商学校的学生们分散在礼堂、课室及家中,以线上、线下不同的方式参与升旗礼。随后,老师利用一早准备好的图文结合视频等多媒体资料,生动讲解国家安全的概念、重要性等。

  “刚开始其实学生不太清楚为什么要做这个活动。”校长詹汉铭向中新社记者坦言,不过当学校受邀为教育局拍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短片和照片,主题是“国家安全护我家园”,在拍摄和后期将照片贴到墙上的过程,学生们亲身参与其中,愈发投入且开心。

  詹汉铭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视作国家安全教育的一个起点,“过去很多香港人不太有国家概念,不太感受到这一概念的重要性。”他希望日后能够从不同方向慢慢培养年轻一代的国家观念。

  位于港岛的铜锣湾维多利亚幼稚园亦围绕国家安全这一主题举办各类活动。校长孔美琪介绍,由于幼稚园学生年纪小,未必能够懂得太多深奥的概念,学校教授的内容由中国文化等方面入手,来自内地不同城市的普通话老师在升旗后向小朋友们介绍各自的故乡,有什么代表食物、特别的建筑等。

  孔美琪也是一位有心人,她特意播放了自己带着幼稚园标志性公仔“维多利亚小熊”于2015年前往北京观看阅兵时拍摄的视频,拉近与小朋友们的距离,向他们介绍国家的空军、海军以及各式先进武器,亦展示了当时观看天安门升旗仪式的视频。“我希望他们从小就有国家身份认同,对国家引以为荣。”

  香港黄楚标学校也举办多项活动迎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除了升旗仪式及校长国旗下讲话、老师教授国家安全知识外,为了提升学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学校参与了由教育局举办的“国家安全校园壁报设计比赛”,鼓励学生以“国家安全”为主题进行创作,营造相关的学习氛围。据教育局公布,全港共有114所中小学组成248支队伍参加这一比赛,并提交了参赛成品相片或设计草图。

  同日,多所学校参与“校园国安·家安·同心汇——全城师生大拼图”活动,以笑脸照片贴纸,在校园展示板上拼贴出活动的主题图像,一起表达护国保家、共同构建更安稳美好家园的信息。

  此外,香港教育局还在4月12日至19日期间举办“2021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上问答比赛”,共有454所中小学报名参赛。(完)

【编辑:姜雨薇】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