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国安法让爱国者上、让“揽炒者”出局

香港国安法让爱国者上、让“揽炒者”出局

2021年04月15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你有一份心愿清单待查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4月15日电 (记者 韩星童)4月15日是香港国安法落实后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国土、军事及海外利益安全”主题讲座上,讲者表示,香港国安法就是要让奉法者强,让爱国者上,让“揽炒者”出局。

  当日座谈会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方建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蔡永中、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先后围绕“国土、军事及海外利益安全”这一主题,发表视像演讲。

  郑雁雄表示,香港国安法是一部维护国家安全、落实宪制秩序的法律,中央制定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就是起这种作用的制度和机制,最主要确保不会出现类似“港独”、“揽炒”、“黑暴”等无法无天的事情,确保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而“爱国者治港”是对香港管治团队落实维护国家安全职责最通俗的表述,郑雁雄续指,如果让不是爱国者、甚至是敌视国家的人治港,那就是“所托非人”、“引狼入室”,是非常危险、非常错误的。他强调,香港国安法就是要让奉法者强,让爱国者上,让“揽炒者”出局。

  方建明就海外利益安全层面发言,他表示,香港回归以来,中央始终秉持“港人安全无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理念。领事保护为香港同胞的海外利益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他提到,疫情期间,各国普遍采取封锁边境、限制交通等措施,许多香港同胞被迫滞留海外,外交公署和特区政府、驻外使领馆密切配合,协助开展一系列接返行动,包括为滞留“钻石公主”号邮轮以及秘鲁、摩洛哥、巴基斯坦等国的香港同胞顺利返航保驾护航。

  蔡永中在发言中强调,香港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繁荣稳定长治久安,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香港发生了一些危害国家安全的严重问题,冲击社会法治基石,危及民众生命财产,重创经济民生,令“亲者痛,仇者快”。他希望大家共同用好香港国安法,竭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护佑东方之珠永远璀璨安宁,“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李家超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发挥了震慑力,有效遏止“黑暴”、“港独”和外国势力介入的嚣张违法行动,但这不代表香港的国家安全风险就此消失。他指出,香港面对五个最直接的国家安全风险,即“港独”、本土恐怖主义、外部势力插手破坏、社会治安、个人资料武器化,必须警惕和防范。

  李家超又说,今年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别具意义,特区政府举办一连串活动,希望进一步加强各界对香港国安法的了解,并提高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

  邓炳强指出,2019年的社会事件出现了几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包括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以及大规模暴力和其他违法行为、本土恐怖主义活动,例如肆意破坏公共设施,殴打持不同意见的市民,甚至诉诸极端武力,包括用真枪及爆炸品等。

  邓炳强认为,香港国安法所制定的法律条文正正回应了“修例风波”中种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警队国安处共拘捕约100人,其中超过一半已经被检控。警队国安处在去年11月推出了举报热线,过去5个多月已经收到超过8万个举报。

  他表示,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已成为警队首要行动项目之一,警方会继续积极收集及分析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情报信息,进行以情报为主导的行动,严谨调查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以达致有效防范及遏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完)

【编辑:姜雨薇】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