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攀山拯救专队:披荆斩棘 开拓生路

香港攀山拯救专队:披荆斩棘 开拓生路

2021年06月03日 14:4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6月3日电 题:香港攀山拯救专队:披荆斩棘 开拓生路

  新华社记者 陆敏

  五个座位对面而设,中间是一张小方桌。陈设简单的车厢里,几幅香港山势地图引人注目,上面密布各种专业标注,让这个小小的空间看上去像个临时作战指挥部。

  拉开后备箱,各种“武器”琳琅满目:粗细不一的救援绳索,大小不等的树锯、剪钳,GPS定位器,具备测距功能的望远镜,“四防”(防水、防尘、防震及防爆)手机和电脑……

  一旦接到救援号令,车子便会载着全副武装的“战士”们呼啸而出。黄红相间的车身上,“攀山拯救”几个大字分外醒目。

  “最普通的一次救援需耗时三四个小时。最忙的时候,一支救援队一天之内要出动三次。”香港特区政府消防处技术救援组高级消防队长罗文杰说。

  在山野里攀行,在风雨中跋涉,为帮助被困者脱险,香港攀山拯救专队的勇士们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高危“打卡” 行山意外飙升

  登山远足在香港惯称为“行山”,香港人素爱行山。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逃离逼仄的都市,更多的人走进山野,掀起了“行山热”,行山意外也随之大幅上升。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消防处统计,2020年该处针对行山意外发起的救援行动共602次,是前一年的2.8倍;今年前4个月已达426次,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七成,情况堪忧。

  “求援数量大增,救援难度大增。”说起疫情下登山救援的新特点,罗文杰表示。

  在“行山热”风潮下加入行山队伍的不少新手,对登山运动的知识储备不足,对行山风险及应对更是所知甚少。有的仅在网上看到别人拍的一个片段就追随而至;有的热衷拍照“打卡”,在险要处摆出高难度姿势,导致各种风险因素大增。这样的行山意外,往往发生在非常规路径上,使得救援难度也大幅上升。

  香港特区政府消防处攀山拯救专队成立于2016年10月。作为一支专业救援队伍,一般在遇到较复杂的救援任务时出动。

  目前全港包括西贡、梨木树、马鞍山、大澳等七个消防分局设有攀山拯救专队,附近都是行山热点地区。连同香港消防及救护学院的攀山拯救支援队,整个专队超过200人。其中,位于大澳消防分局的第七支专队,正是针对大屿山地区行山意外增多而在今年新增设的。

  实地训练 熟悉全港山野路径

  炎炎烈日之下,队员们戴着头盔身背行囊,长袖长裤全身披挂,行进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身上的金属扣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

  “穿这么多,热吧?”记者问队员陈俊杰。

  “习惯了。这衣服也是装备,防蚊虫、防割伤,这里还有排汗透气功能。”他提起衣服胸前的绿色部分,上面有许多小气孔。

  所有入选攀山拯救专队的消防员,担负着日常消防和登山救援的双重职责。由于登山救援对体能及专业技能要求颇高,他们的体能考核更严苛,训练任务更繁重。

  “所有队员要进行为期三周的专业培训,内容包括搜救策略制定、山野导航、绳索架设、极端天气下救援训练等。”罗文杰说,在每月的例行训练中,每个队员要熟悉全港的山野路径、山势地形和高危地点。

  陈俊杰来自梨木树消防局,参与过多次登山救援行动,专业经验丰富。去年4月,大东山上有一支行山队求救,称一位女队员失踪。

  下午4点,陈俊杰和队友们由青龙石涧上山,兵分两路沿着石涧搜索,陈俊杰根据经验前往人迹罕至的崖底方向搜救,果然找到了已陷入昏迷的失踪者。碍于地势,救援直升机无法靠近,救援队员们用树锯、剪钳生生“劈”出一条路,抬着担架艰难前行,终于在凌晨4点将伤者救出。

  参加救援行动,经常会披星戴月甚至夜不归宿,家人担心吗?

  陈俊杰平时就爱行山,以前出门,妈妈总要问长问短,叮嘱他注意安全。现在,经过了专业训练的他出门救援,妈妈反而不担心了。“她相信我的专业能力,能救援别人,一定能照顾好自己。”

  迷途险境 救援分秒必争

  加入救援队已三年多的马鞍山消防局攀山拯救专队消防队目黄永兴,最难忘今年2月的一次救援行动。当日下午2点半接到求援,一名行山人士被困马鞍山扑树崖。

  “前一晚和当天上午山里都下过大雨,救援随时可能再遇雨。一旦下雨,泥石松散,山路湿滑难行,增加搜救难度。更糟糕的是,石壁上水流不断,而被困者所处位置非常狭小,如果再下雨导致水势加大,很可能会被冲落崖底,必须赶在下雨前将人救出。”黄永兴说。

  山里天气变化多端,要时刻留意大自然的“脸色”,及时评估风险并制定预案。黄永兴说:“救援行动分秒必争,要跟时间赛跑。”

  黄永兴率队在雨后的丛林和山涧里跋涉了近两小时后,发现求救者被困在离地15米的陡峭崖壁上。经过现场研判,他与队员决定自上而下实施救援。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爬,他们登上了离地25米高的崖顶。在密林中搭设好救援绳索后,他绑上安全带,游绳10米下到峭壁,成功将被困者带出险境。当时黑云压顶,已是晚上9点多。

  每次救援成功,黄永兴内心都满是喜悦。18岁成年时,黄永兴就报考了消防员,因为这是他儿时梦想的职业;得知攀山拯救专队要成立,爱好行山的他又第一时间报了名。

  “行山本来就是自己的爱好,还可以救人。”如今的黄永兴已是儿子心中的英雄,“儿子说,他长大了也要当消防员!”

  陈俊杰在救援后总会主动找伤员聊天,问些“几点出发的”“线路怎么安排的”“有没有带水”“还应该带什么”之类的问题,在不经意间把行山知识和注意事项告诉他们。

  “希望他们了解多一点,做好安全防护,下次不要再见到我!”他调皮地笑起来。

【编辑:陈海峰】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