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5月进出口均获双位数增长 持续升逾半年彰显经济复苏

香港5月进出口均获双位数增长 持续升逾半年彰显经济复苏

2021年06月28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6月28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8日发布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2021年5月香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分别上升24.0%和26.5%。至此,香港自2020年11月起连续7个月外贸数字呈上升趋势,业内专家普遍对香港外贸和香港经济持续复苏保持乐观。

  统计显示,2021年5月香港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938亿元(港元,下同),商品进口货值为4193亿元;5月有形贸易逆差255亿元,相当于商品进口货值的6.1%。2021年首5个月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2020年同期上升29.4%,商品进口货值上升25.7%;商品贸易总额达38954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高位超出12.3%。

  其中,大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同比增长392亿元,升28.4%;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同比增长78亿元,升幅为15.5%;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在内的杂项制品同比增长76亿元,升61.7%。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5月对外商品贸易表现良好,首先是香港去年同期贸易表现收缩带来的低基数效应;其次是内地持续有效控制疫情、迅速复工复产和经济显著复苏,与全球其他经济体形成强烈对比,特别是世界多地持续受到疫情和变种病毒的打击,经济不时受到封城和停产等困扰,令全球对内地医疗、科技和一般消费品的倚赖有增无减。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公布的内地进出口数字亦呈双位数增长。中国海关总署6月7日消息显示,5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9%,比2019年同期增长20.8%。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此表示,作为本地支柱产业之一,香港从事贸易的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约13%,外贸业的反弹对稳定本地消费有正面作用。“香港外贸的快速反弹,主要归因于全球经济复苏加快、中国在疫情中的供应链优势和香港疫情防控成效提升,中国香港外贸与中国内地外贸的同步强劲反弹,一定程度上彰显出香港与内地经济周期契合和内在联系的增强,这也是我们对香港外贸和香港经济持续复苏保持乐观的重要原因。”程实说。

  当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与2020年5月比较,2021年5月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上升26.2%,输往美国及欧盟的出口亦进一步增长。特区政府发言人指出,未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需求进一步恢复,在短期内应有利于香港的出口表现;然而,环球疫情及中美关系的发展,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仍然值得注视。

  对此,鄂志寰认为,美国和其他先进经济体持续透过扩张性财政政策来支持当地的经济表现,也增加了当地消费者和企业对内地商品的需求。经济重开将推动全球经济加速增长,在先进经济体持续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作用下,短期内地和香港的外贸仍将保持良好表现。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对记者表示,香港商品贸易90%来自内地转口,因此香港外贸数据随内地外贸向好而同步增长。他预计未来几个月香港整体外贸水平将继续保持双位数的增长,但鉴于下半年内地出口或因全球疫情改善、各地经济重开而减少,料下半年香港整体出口数字会小于上半年。(完)

【编辑:黄钰涵】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