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所谓“民主峰会”是固守冷战思维煽动对立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所谓“民主峰会”是固守冷战思维煽动对立

2021年12月09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2月9日电 (记者 曾平)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9日表示,美国将以视频方式召开所谓“民主峰会”,这是固守冷战思维,以一己私利在世界上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和矛盾,制造新的分裂,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12月9日,香港中联办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举办“透视民主真谛 坚定民主自信”座谈会。图为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发表演讲。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永诺 摄
12月9日,香港中联办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举办“透视民主真谛 坚定民主自信”座谈会。图为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发表演讲。 中新社记者 陈永诺 摄

  香港中联办、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外交部驻港公署)9日联合举办“透视民主真谛 坚定民主自信”座谈会,陈冬在座谈会致辞时作出上述表示。

  陈冬表示,民主是全人类追求的共同价值,不是某个自我标榜民主国家的专利。美国自身民主劣迹斑斑、乱象丛生,却以“民主灯塔”自居,唯我独尊,排斥异己,煽动分裂对立,把自己的民主模式强加于人,对别的国家和地区的民主探索充满傲慢、偏见和敌视。

  “借民主之名,行破坏民主之实,这是对民主精神最大的亵渎和歪曲,香港也深受其害。”陈冬说,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为香港民主的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和广阔空间。

  一是宪法与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开启了香港民主的新纪元。陈冬表示,铁的事实表明,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之下,根本没有民主可言。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民主发展,宪法和基本法构建了香港民主制度,保障香港居民广泛的民主权利,并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推进民主发展。任何不抱偏见的人都能看到,香港回归后民主空间大大扩展,民主权利前所未有,民主发展成就有目共睹。

  二是反中乱港势力极力破坏香港民主进程,民主被扭曲、被异化。陈冬指出,美国长期以来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预香港事务、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妄图搞垮香港,否定“一国两制”,遏制中国发展。特别值得警惕的是,反中乱港势力正在抵制破坏立法会选举。为了险恶的政治目的,被通缉的逃犯罗冠聪竟然被奉为“民主峰会”的座上宾,这不是对美式民主的最大讽刺吗?

  三是中央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引领香港民主开辟光明前景。陈冬表示,针对反中乱港活动猖獗,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中央审时度势,坚持依法治港,在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之后,进一步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使香港民主发展重回正轨。可以预见,新一届立法会产生后,优质民主、实质民主将得到体现,行政与立法的关系会体现香港基本法要求,广大市民会得到更多福祉。

  陈冬表示,中国是不折不扣的民主国家,任何别有用心的人否认或诋毁都是徒劳的。当前,香港局势实现了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民主发展正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任何人、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阻挡。(完)

【编辑:李骏】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