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陈茂波:有必要推出逆周期措施稳住经济及信心

陈茂波:有必要推出逆周期措施稳住经济及信心

2022年01月23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1月23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3日在随笔《坚定信心 稳慎前行》中指出,面对世纪疫情,有必要推出逆周期措施以稳住经济、稳住信心。

  陈茂波表示,因应防疫工作对部分行业带来较大打击,特区政府早前已公布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的支援措施。除了过去合共五轮的相关支援,其在过去两年的财政预算案当中,均推出了逾千亿港元的逆周期措施,包括减免政府的各项收费、税务及差饷宽减、电子消费券计划、百分百担保中小企及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等,发挥资源运用的杠杆效应,以缓解经济下行及疫情对市民、打工仔和企业带来的痛感和压力。

  他指出,事实上,为应对两年的经济下行,预算案提出了大规模的逆周期措施,导致出现较大的财政赤字和令财政储备减少。虽然情况令部分人感到忧虑,但其实香港经济一直拥有高度的韧力和灵活性,就以去年的情况为例,只要疫情持续稳定受控,内地和外围经济环境正面,大家齐心合力一起打拼,香港的经济活动得以比较有力的恢复,对政府的财政收入提供了支持,令即将完结的财政年度的财政状况远比预期理想。

  陈茂波还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代表团,在完成对香港的定期评核后,于近日发表了报告,赞扬香港去年取得的经济成绩,并再次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IMF亦认为香港金融业具备健全的监管框架,并在疫情期间依然持续扩张,联系汇率制度运作良好,展现强大韧力,有效维系着香港的金融稳定。

  他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经大环境,以及疫情反复带来的冲击,香港在对今年的经济环境保持正面基调的同时,也必须保持审慎、格外警惕,特别是新冠肺炎病毒一再出现变种,不能低估其可能造成的影响。故此,必须全社会齐心协力,全力配合控疫、抗疫和防疫的工作,力求达致动态清零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积极有力、最大程度地维护市民日常生活出行的空间和商户稳定经营的环境,这对维护整体社会及经济安全也发挥积极作用。(完)

【编辑:苑菁菁】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