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凝聚民心 开创新格局

专访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凝聚民心 开创新格局

2022年01月24日 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美芬:让更多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月24日电 题:专访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凝聚民心 开创新格局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2021年12月20日,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公布,在选举委员会(选委会)界别中,梁美芬获得最高的1348票,成为选委会界别的“票后”,连任立法会议员。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梁美芬表示,取得这样的成绩,最关键的是选民支持她一直以来做事的方向与工作的态度,并认同她的理想与坚持。

  梁美芬的参选宣言是“响应国家的号召”。从1987年自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前往北京,在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有关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师从著名法学家许崇德;到2007年起参加香港区议会和立法会选举,其办事处甚至在2019年“黑暴”期间被投掷汽油弹;再到2021年“转战”选委会界别再次参选立法会议员,她走的每一步,都是从国家、香港的需要出发,希望作出自己的贡献。

  “转到选委会界别,我最主要的是希望能够争取更多的空间去关心全国性的议题、香港整体性的议题及涉及国际上的这些议题。”梁美芬表示,国家正处于最好的时代,同时也是最具挑战的时代。香港能够善用独特优势,扮演重要角色,她希望从国际、国家和香港三个层面建言献策。

  立法会选委会界别的竞选并不轻松。参选人要与各个界别沟通、交流,既了解各界的想法,又要阐述自己的政纲,挑战性可想而知。

  “我和团队在40天内拜访了不同界别,面对的是每个界别的精英代表。”梁美芬说,但这样的参选过程下来,也让她认识了各行各业的精英,比起过去在地区参与竞选,更多了一份从全局去看待工作的视角。

  梁美芬的参选政纲聚焦“凝聚民心 开创新格局”。在她看来,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及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由乱到治,但是社会仍然存在深层的问题,包括居住问题、经济产业单一化、青年向上流动困难、教育问题等等,这些矛盾都会成为造成社会不稳定的温床。

  “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需要的是一个凝聚民心、避免极端化的平衡拉力。”梁美芬说,凝聚民心必须从减少社会撕裂开始,这不仅包括主动探索解决香港本地社会问题的方法,与各阶层对话,也包括减少部分香港市民与内地民众之间的误解,重建双方的互信、互助、互爱。

  她也提出了一些融合香港与内地法律人才的建议,包括推动香港的高校培养更多熟悉内地、香港和国际的法律人才,加强两地司法及法律人才的培训及学位课程、成立粤港澳律师协会等平台等。她亦希望有更多的香港青年可以开阔眼界,走进内地,减少偏见,以开朗的态度开拓更多追梦机会。

  “立法会议员是香港管治团队的一部分,要意识到自己的历史角色与任务。”梁美芬表示,如今,第七届立法会已聚齐90名立法会议员,大家可以同心同德,分工合作,共同努力凝聚社会共识,为香港开创新格局。

  近日,香港疫情出现反复,梁美芬多次向特区政府提出抗疫建议,包括在防止扩散方面参考上海等地的流调进程等。她也亲身前往暴发疫情的社区观察。

  “香港应虚心学习内地的成功防疫经验。”梁美芬指出,希望香港市民可以理解部分紧急措施,令社会尽快恢复正常,并早日与内地“通关”,促进经济民生更好地复苏。(完)

【编辑:王祎】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