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港汇三年来首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 金管局一日内两度入市

港汇三年来首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 金管局一日内两度入市

2022年05月12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香港5月12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12日上午发布消息称,港元汇率于5月11日纽约交易时段触发了金管局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已在市场买入约15.86亿港元,港元市场继续运作有序。12日下午,金管局再次宣布买入40.82亿港元。

  据悉,这是三年来港元兑美元汇率首次触发弱方兑换保证水平,但在业内看来,港汇仍处于正常区间。

  金管局消息指出,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港元汇率按市场供求于7.75至7.85的兑换保证范围内浮动。当港元汇率触发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会应银行要求以7.85兑换保证水平买港元沽美元,资金流出港元体系,港元拆息上升的压力增加,有助抵销套息交易的诱因,让港元汇率稳定于7.75至7.85的区间内,这亦是联汇制度设计之下的正常操作。

  金管局发言人称,联系汇率制度实施接近40年以来经历过多次经济周期,一直行之有效,金管局亦会一如既往密切监察市场情况,继续维持货币及金融稳定。

  分析此次港汇触发弱方保证的原因,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美元持续升值,美汇指数较2021年底上升超过7%,表明联储局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与俄乌局势的避险需求推动美汇指数走高。“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加快导致港美息差收缩,最近美国联储局会议再次上调了联邦基金利率50个基点,并确认将在持续调升联邦基金利率同时即将缩表。”

  据统计,港元兑美元今年来已经下跌了0.7%。但鄂志寰认为,港元由于银行体系总结余仍处高位,流动性充裕,利率尚没有面临调整动力。她直言,今日金管局入市也并非“救市”,乃正常操作,港元汇率仍将保持在正常波动区间。

  预测港汇未来走势,她表示,港汇压力大小看美元走势,美国货币政策转向具有很强的外溢效应,可能导致部分新兴经济体出现资本外流,加剧金融市场动荡。

  截至记者发稿,金管局数据显示,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将于5月16日减少至约3319.23亿港元。(完)

【编辑:刘欢】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