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玩具王国"瞬间分崩离析 10亿市值仅余4560万

2008年10月17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合俊主席胡锦斌

  中新网10月16日电 香港《明报》17日要闻报道说,金融海啸下再有没顶者,不过,这次不再是金融机构,而是实业领域的生产商。专营玩具出口的香港上市公司合俊集团(港股代号2700),上市仅仅两年即陷入财困,旗下仅余的两家东莞厂房,前日突然倒闭,6000多名内地工人实时失业,市场并传出消息指债主已向法庭申请临时清盘令。

  业内人士分析,金融海啸已令内地出口大幅衰退,内地又有多项困扰同业的新政策,香港厂商的经营已极度恶化,“爆煲潮”将陆续有来,预期未来一年单在珠三角区内就会有过万家港商公司结业。

  客户包括孩之宝 年生意额3亿

  2006年9月上市的合俊集团,主力做出口玩具生意,市场以美国为重,客户包括Hasbro(孩之宝)、MATTEL等大客,一年生意额逾3亿元。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不过两年光景,高峰期市值逾10亿元的玩具王国,瞬间分崩离析,至昨日已停牌两日的合俊,市值仅余不足4560万元。记者致电合俊主席胡锦斌,但至晚上依然未能联络上,而合俊东莞的厂房已被当地政府接管。

  欠债逾5亿 欠薪逾两月

  合俊在东莞的员工指出,至今已被拖欠两个多月薪金。而除了数千名内地工人外,合俊在香港亦聘用了约百人,暂时未知香港员工有否同样遭拖欠工资。至于部分供货商则早于日前已开入东莞厂内将值钱的机器运走。而据合俊的中期业绩公布显示,至今年6月底,公司合共欠下“街数”逾5亿元,其中大多为供货商的应付款,而手头现金仅余1320万元。有债权银行人士指出,合俊近期已不断遭不同的债权人追债,反而欠下银行的借贷不多。根据法庭纪录,合俊近月已分别遭6名债主入禀追债,合共追索欠款约1300万元。

  先查拍档有否失踪

  合俊的财困其实早有迹可寻,中期业绩公布时,3亿元的生意额,成本却高达5亿多元,如此运营模式自然难以持久。事实上,工业原料在去年底及今年初大涨,早已令不少企业叫苦连天。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坦言,现时港商在内地的经营环境已极度恶劣,“金融海啸已令出口大幅萎缩,但更令人担忧的是内地的种种政策”。

  香港印刷业投资协会会长萧继兴更苦笑称,“我们现在起身第一件事就是查一下生意拍档有否失踪了。早已弄得大家风声鹤唳,不少厂商都说不如退休算了”。刘展灏估计,未来类似合俊的“爆煲”事件将陆续有来,估计未来一年单在珠三角就极有可能有过万港商公司倒闭。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