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称香港经济最坏时刻仍未过 明年后或见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业者称香港经济最坏时刻仍未过 明年后或见复苏
2009年03月16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维多利亚海,中环对面的尖沙咀海旁。 中新社发 林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自去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引发全球金融海啸至今,刚满半年。有“香港末日博士”之称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15日直言,香港的最坏时刻还未过。

  罗家聪预计,香港经济最乐观都要待至明年之后才会出现复苏,失业率更会升至双位数,港股最差会到8000点才“见底”。美联物业也指出,近期新盘及二手住宅市场的交投虽有理想表现,但未来仍需面对香港经济环境未明朗及失业率上升的阴霾,预料楼价还有10%以内的下调幅度。

  罗家聪15日表示,根据过往全球的经济数据分析,无论是内地或香港经济大致的走势均会跟随全球大势,现时内地很多经济数据均录得下跌,因此料内地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势头下也难独善其身。他指,预期这次内地通缩将会维持一段长时间,并相信所带来的失业问题、社会问题,甚至政治问题,都会令市场气氛转差。

  罗家聪指内地通胀问题一直受非核心项目,包括食品、能源项目所带动,但从现时的经济情况所见,有价值的资源,例如石油等价格于3至5年内也难以复苏至金融海啸前的高位,无价值的资源价格相对更加难上升。因此料内地这次经济下滑周期可能维持一年半以上。

  至于香港经济走势,罗家聪认为极不乐观,认为“最乐观”都要等待至2010年后才会复苏。他指,通缩是具有传染性的,特别是欧美地区的经济走向,料今明两年难见复苏的曙光,因此香港经济也难以于一两年内出现复苏反弹。

  虽然香港市民普遍仍有一定的财富积蓄,但拥有数千万元以上财富的市民,在这次金融海啸中已经损失惨重,因此若股市再下跌,经济表现再度放缓时,不排除连带普通市民的消费这最后一关也会失守,届时所带来的影响较非典时更为严重,且衰退的时间会较非典时更长,失业率可能升至双位数,港股会于8000点至11000点才“见底”。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15日表示,自雷曼兄弟破产而触发的金融海啸至今届半年时间,香港的住宅物业成交量及楼价较去年高位显著回落,虽然近期新盘及二手住宅市场的交投均有理想表现,加上目前利率偏低下,供楼负担比率维持仅约30%的健康水平,但未来仍需面对香港经济环境未明朗及失业率上升的阴霾,预料楼价调整跌幅仅于10%以内。

  据香港土地注册处数据显示,金融海啸爆发半年间,即由2008年9月16日至2009年3月12日,香港二手住宅注册量一共录得25976宗,较海啸前半年,即2008年3月16日至9月15日的43875宗,大幅减少40.8%。

  不过,随着多个新盘推出并取得理想销情,反映承接力不弱,加上不少有实力的业主宁将单位放租,也不愿以低价出售,二手楼价跌势逐步收窄,近期更已止跌回稳,2月份中小型屋苑二手楼价较海啸后低位回升约4.9%。

  刘嘉辉补充指,近期楼市气氛持续向好,加上多间银行提供多个不同按揭计划以争取按揭贷款业务,料有助加强潜在买家的入市信心,对楼市起支持作用。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