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控股向港人频出"温情牌" 称很重视香港股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汇丰控股向港人频出"温情牌" 称很重视香港股东
2009年03月16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6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汇丰控股正为世纪供股集资计划,密锣紧鼓工作,继集团执行董事兼亚太区行政总裁在香港召开记者会解读后,财务董事范智廉上周更亲自来香港会见机构投资者争取支持。

  范智廉说,虽然全球经济仍不明朗,但汇控在这次供股后,一级资本充足比率已提升至9.8%,看不到有第二次供股集资的需要。他重申,汇控相当重视香港股东。

  范智廉向机构投资者表示,这次供股集资177亿美元后,汇控的一级资本充足比率已由8.3%提升至9.8%,已是颇高水平,不过,他预计全球经济前景仍不明朗,美国失业率今年会升至9.3%,会有更多金融业重整,欧洲经济会否跟随美国一样急速转差仍待观察,在当下环境银行需要一个较强大的资产负债表,以应付金融危机。

  范智廉进一步解释,汇控的资本充足比率原已相当不俗,供股集资并非必要,但自去年9月雷曼倒闭以来,连串金融事件发生重大变化,包括破产潮、英国政府向银行注资、美国拯救金融业计划,市场对银行的资本比率要求已提高,再加失业率上升、经济转弱等因素,汇控看到应强化资本,以应对金融环境,及在市场出现机会时可以捕捉投资良机,趁机拓展,才决定供股集资。不过,集团现时没有收购目标。

  在外国银行相继获政府注资后,市场担心汇控会被边缘化。范智廉并不同意此看法,他认为英、美政府注资银行业,都只是暂时性,长远来说仍会让银行以商业运作。市场对汇控美国业务审慎,也担心其可供出售证券的价格会大幅下跌,拖累盈利及资产质素。范智廉强调,美国作出的过百亿美元商誉减值,只为一次性,未来不会再出现。

  至于可供出售证券方面,范智廉表示,许多这类证券是资产抵押证券,也具有三条A的评级,本身没有大问题,只因现时金融市场这类证券欠缺流动性,价格暂时出现波动,才惹来市场忧虑。

  市场另一忧虑是汇控在欧洲业务比重颇大,但东欧隐现爆煲危机,可能会拖累西欧诸国。范智廉表示,汇控在东欧业务比重不大,涉及风险很小,而且自从前年起,集团已在减低风险,降低借贷成数等下功夫,尽量减低业务风险。至于业务比重较大的英国,业务情况仍然不俗。

  汇控高层近日向香港小股东大打温情牌,日前亚太区行政总裁霍嘉治在香港召开记者会,多番表示珍惜汇控在香港股民心目中的地位及长久支持,强调“狮子”仍然健康。

  范智廉也说,不会忘记小股东,明白管理层对小股东的责任。他说迄今市场对供股看法正面,有信心供股获股东支持。范智廉在与香港机构投资者会面时,与会者也没有对供股表示担忧。

  早前汇控在竞价时段曾被力质至33元,在香港证监会高调调查后,近数日汇控股价已跟随外围市况回升,范智廉指当日只是小量的“技术性买卖盘”引致,事件已由监管机构调查,对汇控没有影响。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