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贫富差距扩大 湾仔最富裕深水埗最贫穷(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贫富差距扩大 湾仔最富裕深水埗最贫穷(图)
2009年04月01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文汇报)
深水埗区的家庭月收入平均数仅13800元。(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阴霾下,香港贫富差距扩大。统计处最新数字显示,湾仔区蝉联全港最富裕地区,住户每月入息平均数高达3万元,按年急升7.1%。

  深水埗区则“敬陪末席”成为最贫穷地区,收入平均数为1.37万元,近40%住户的月收入更少于1万元。比较湾仔及深水埗区,两者的住户入息平均数差距高达1.2倍,金额差高达1.62万元。经济学者指出,结果反映基层市民、低技术及低收入家庭在香港仍是压力最大的一群,月收入平均数差距愈来愈大,显示“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现象严重。

  香港统计处3月31日发表《2008年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的人口及住户统计资料》报告书,公布去年1月至12月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去年整体住户每月入息平均数达1.8万元,较2007年1.75万元增加2.9%。其中,油尖旺区住户收入升得最快,住户每月入息平均数一年间增加7.3%,由2007年的1.65万元增至1.77万元。

  湾仔区则是全港最富贵的分区,住户每月入息平均数一年间增加7.1%,由2007年的2.8万元增至3万元,区内逾半数住户每月入息多于3万元,每月入息少于1万元的住户只占18.4%。

  至于去年收入第二高的分区为中西区,住户每月入息平均数为2.7万元,较2007年上升5.1%。深水埗区继续成为最贫穷的分区,住户入息平均数只有1.38万元,较全港平均数低4200元,近40%住户收入少于1万元。

  全港18区中,唯独北区住户的收入按年减少,住户每月入息平均数由2007年1.7万元,减至1.67万元,跌幅为1.8%。报告又发现全港9个分区家庭收入高于平均数,包括南区、沙田九龙城等,东区及元朗区住户入息则没有增减。

  报告也显示,全港整体住户居于自置居所轻微下跌0.4%,由2007年的53.1%跌至52.7%。其中,港岛区住户收入较高,但属有楼一族的比率却三甲不入,最高自置居所住户分区是西贡,达到67.3%。紧随其后是大埔及北区,分别有63.9%及63.2%,葵青区有楼一族人士的比例全港最低,只有33.2%。

  经济学者关焯照表示,去年初经济环境乐观,企业都有向员工加薪及发放花红,直至9月金融海啸才爆发,因此数据滞后,未能全面反映海啸对各区住户的影响。至于各区只有北区住户收入减少,他解释,北区属基层小区,低技术、低收入家庭及新移民占大部分,他们议价能力低,加上没有大量相关的职位提供,无论经济环境好与坏,住户获加薪机会也不多,数字正正反映北区弱势社群仍然是较受压的一群。

  对于香港有楼一族比率轻微下跌,关焯照称,因去年初香港楼市开始调整,交投转淡,导致市民置业意欲信心减少。他预期,今年失业率持续攀升,预计今年各区住户入息平均数将有明显下跌。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