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研究中长期刺激经济方案 曾荫权为市民打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研究中长期刺激经济方案 曾荫权为市民打气
2009年04月03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令香港经济深受打击,特首曾荫权形容,金融海啸未见底,最坏时间仍未过去。不过,曾荫权强调,特区政府会尽一切努力令失业率不达至以前非典时的数字。

  “如果今年年中有需要时,不会省,一定会推出必须的措施,以应付与解决市民的忧虑与担心。”曾荫权期望,3日举行的第4次经济机遇委员会会议,研究中长期的刺激经济方案,包括推动如创意产业、中药、教育及医疗等香港优质产业,为香港的经济创出一番新天地。

  由曾荫权率领的经济机遇委员会3日会举行会议,他罕有地在会议前夕主动接受香港电子传媒访问。他在访问中说,金融海啸所造成的影响“深不见底”,何时见底视乎美国、欧盟及中国等大国的刺激经济措施是否有效,而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每一个人都很被动,主导的应是市场与全世界人民信心的问题。

  “不是每个特区行政长官,或者美国总统,或者欧盟主席,能够说主动令这个危机即刻熄火、停顿,然后即刻复苏,不可以啦。”曾荫权相信,倘若有国家做出不智的保护主义,经济最坏的情况只会被拖长。

  不过,整体而言,香港的经济情况未算恶劣。曾荫权说,特区政府过去半年采取了“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包括推出约570亿元的利民纾困措施,相等于去年本地生产总值的3.4%,平均每个家庭受惠2.5万元;推出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截至3月底已有5900多个企业获贷款共120亿元,受惠的企业雇员有9.5万名;创造了8万个就业职位,4.4万个培训职位。

  曾荫权承认,特区政府各项措施已稳住香港局势,包括稳住银行体系,没有香港银行需要港府的“拯救”,但这些措施并非完美。而面对全球金融海啸,香港失业率无可避免会上升,这些经济数据无可避免会在经济增长率与失业率中反映。

  因此,特区政府会尽一切努力,令失业率不达至以前非典时的数字,包括继续投放资源在基建,创造就业,令今年公共工程投放接近400亿元,即去年的1倍,而随着大型工程的“上马”,有关投放在未来1至2年内或会达致500亿元。

  同时,有关单位也会以新思维寻找新机遇,将会在有需要时作出强而有力的介入,以达到预期效果。曾荫权表示,在金融海啸的新格局之下,国家也有新发展,但香港过往有一些优质的产业,包括创意产业、中药、教育及医疗等未能得到充分发展。

  曾荫权希望,在3日的经机会听取市场活跃人士及专家的意见,可把这些公认的优质产业释放出来,为香港创一番新天地:“为什么不可以发扬光大,为什么不能够增加本身的经济活动力呢?……要研究下是不是制度上做得不足够呢?是不是制度上的障碍呢?是不是政策上的障碍呢?是不是法律上的障碍呢?或是资源不充足的障碍呢?”

  曾荫权又再以自己在2007年竞选特首时的参选口号“做好这份工”,表明自己和特区政府同事都环绕这个目标办事,再次为全港市民抗击金融海啸“打气”:“金融海啸这一场仗,希望可以同心协力与香港市民一齐,一定要打赢这场仗。”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