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人年吃石斑鱼1300万条 大多幼苗需从外地进口

2008年09月03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石斑鱼孵化培训班吸引33位香港在职养鱼户和海洋生物学大学研究生参加。(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石斑鱼是港人餐桌最爱,香港每年繁殖量达1300万条,但大部分幼苗需依赖外地进口,选择品种受到一定限制,成本也较高。香港渔护署与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络合作,首次在港推出有关石斑鱼孵化技术的培训班,训练渔农和业界人士了解整个石斑鱼孵化周期的技术。

  为期10日的石斑鱼孵化培训班本月1日已启动,吸引33位香港在职养鱼户和海洋生物学大学研究生参与。培训班邀请内地和印度尼西亚的专业导师,为学员提供现代化石斑鱼孵化及育苗的基本理论及技术,并引入不同生长期的鱼苗配合讲解,使学员从实践中,掌握从孵卵开始的全套养殖基本技巧。

  培训导师之一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络海鱼养殖计划统筹周晓伟说,在香港推广整套孵化技术,虽然成本可能相较内地和海外高,但现时水生动物普遍有细菌、霉菌等病态隐忧,香港渔护署监测管理标准严格,成长鱼苗一旦孵化养殖成功,在质量控制、病态控制方面,较外地育苗更具优势。

  香港食家对青斑鱼一向青睐,在南丫岛卢荻湾有700平方鱼场的渔民梁冠华估算,以26区计算,每区每年平均入口幼苗50万条,即全港每年有1300万幼苗需求量。他近年也专攻收益较高的青斑鱼,但指由于香港没有孵卵技术,所以需从内地和海外购买幼苗,每条视乎大小从1元多至10多元不等,成本较高,且必须依赖海外市场季节变化和品种限制。

  渔护署高级渔业主任周永权说,加强对养鱼户的培训和培育更多养殖业专业人员,对促进香港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很大帮助,署方将透过系列技术支持服务,并筹划设立试验育苗场。他建议业界可考虑组织合作设立育苗场,以提供优质及稳定鱼苗给香港养鱼户。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