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专家:香港经济变中求稳 港府仍可有所作为

2008年09月09日 16:3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今年第二季度香港经济增长4.2%,上半年增长5.8%,消费物价通胀在二季度平均上升5.7%。这些数字来自于8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布的《2008年半年经济报告》以及2008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统计。从数据中可见,在今年二季度香港消费、投资支出和商品出口的增幅明显下降,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攀升。这表明,香港经济从2003年第三季度开始,在经历长时间的快速增长后增幅开始放缓。不过,香港特区政府仍维持香港全年经济增长4%至5%的预测不变,整体通胀则预测为4.2%。

  香港属于发达的成熟经济体系,从1997年开始香港经济相继经受了亚洲金融危机、美国新经济泡沫破灭和非典事件等一系列外部冲击,两次下行探底后,于2003年第三季度强劲反弹,走出了一波长达四年多的持续增长。在当今的国际经济环境下,香港经济在经历了四年零三个季度的较高增长后,还能保持全年4%至5%的增长可算是不错的表现。

  但是,由于预期全球经济增长将会继续放缓,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以及国际资源性商品价格高企,加上内地宏观经济调控措施,使香港面对的外围环境严峻,不确定性增加。在此背景下,香港经济的未来走势值得关注。

  增势放缓的影响

  在二季度显现出的经济增长趋缓和通货膨胀攀升,是观察今年上半年香港宏观经济运行和变化的两个重点。

  从宏观经济运行来看,香港经济增势趋缓。二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与上年同期比较实际上升4.2%,升幅与一季度的7.3%相比则显著下降。

  而二季度私人消费支出和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从一季度的7.9%和9.9%降至3.1%和4.3%,分别下降了155%和130%。而出口增幅也从一季度的10.5%降至8.1%,其中6月份出口下跌了0.6个百分点,为2006年5月以来首次出现下跌,反映受外需特别是内地出口下滑的影响,香港以转口为主的商品出口进入困难时期。在香港对外贸易结构中日益重要的服务输出增幅也从第一季度的10.2%降至7.1%,服务输入则从10.1%下降到2.6%。

  同时,通货膨胀则攀升较快。2008年7月份香港整体消费物价比去年同期上升6.3%,高于6月份的6.1%。

  7月通胀压力继续增大主要是由于食品包括大米、牛肉、猪肉、淡水鱼、食用油、新鲜蔬菜价格持续上涨和私人房屋租金的升幅扩大所致。以基本消费需求为主的食品、水电、燃气和住房租金价格的大幅上升,将对低收入者的生活产生不利影响,使香港已存在的过大的贫富差距更加严重。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尽管经济增速放缓、通货膨胀压力增大,但就业则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据统计,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十年低位的3.3%,而就业不足率则下降至1.9%。总就业人数、总劳动人口均有所增加。

  外部因素的多重压力

  二季度香港经济增速放缓,显示出外部环境变化已对香港的经济增长构成压力。

  香港属于高度开放的外向型经济,实行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长期以来美国是香港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因此美国经济的波动和政策变化会直接影响香港经济。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内地的经济快速发展,内地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日益增强。这从香港股市就可窥见一斑,截至6月30日,有449家内地企业在港交所上市,占港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36%,占港交所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7%。不仅如此,内地也是香港的主要出口市场,今年上半年香港对内地货物出口额占整体货物出口的48.7%。因此,内地经济增长、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对外贸易和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变化,都会直接影响香港经济。

  尽管去年外部经济环境受美国次贷危机和信贷市场紧缩困扰,但由于内地经济的支撑,香港去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仍达6.3%,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增长水平。今年上半年,由于内地股市下跌、出口下滑和宏观调控政策从紧与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和全球经济不景气,对香港产生了夹击效应;再加上国际食品和资源价格的上升,三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直接影响香港经济,增加了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这是导致香港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趋缓和通货膨胀上升的基本原因,并通过消费、投资、商品出口、资本流动等形式反映出来。

  首先,香港消费需求增幅下降。二季度,特别是5、6月份,香港内部消费动力减弱,消费需求增幅明显下降。香港零售销售货值和货量的增长率分别从一季度的17.5%和11.6%降至二季度的14.4%和7.0%;五六月份增幅更是降至5.6%和4.0%。

  导致消费增长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受到外部经济环境、亚太和中国内地股市不景气的影响,香港股市连续下滑,股市资产价格大幅下挫。另一个原因则与访港旅游人数下降有关,二季度访港旅客人数的增幅从10.1%下降至7.7%。

  其次,投资增长趋势放缓。香港投资的增长在二季度也有放缓的趋势,其程度与消费相比较为温和。整体留用进口的增幅仅从13.7%放缓到10.1%,其中资本货品增幅也6.3%下降到4.6%。整体投资开支在去年同季的高基数下,在2008年二季度进一步扩张,较去年同季实际上升4.3%,增幅明显下降。私营机构及公营部门方面的建造业活动在第二季度调头下滑,整体楼宇及建造投资总共下跌1.7%。

  再有,外部需求不振。香港是个转口港,对外贸易在香港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由于第二季度特别是6月份,内地出口显著下降和美国需求不足,对香港的货物贸易出口产生了相当不利的影响。与2007年6月相比,今年6月香港的商品转口货量下跌3.6%,港产品出口货量亦显著下跌24.9%。两者合计,商品整体出口货量下跌4.6%。同期比较,所有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量均有所下跌,如日本下跌9.2%、英国下跌8.4%、中国内地下跌7.0%、美国下跌6.9%、德国下跌2.3%。

  此外,国际资本流向出现逆转。香港二季度的货币数据反映资金流入的态势发生了变化。M2和M3货币供应量增幅在6月份时降至5.5%和5.6%。

  今年以来,受内地股市调整影响,香港股市的中国投资概念股大幅下跌,内地企业来港上市也大幅减少;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连环爆发,亚洲新兴市场高通胀问题严重。这些因素导致资金不仅不再大规模流入香港,反而有流出的趋势。资金流向逆转的情况在银行业存款上也得到反映。以按年增长计,6月份时总存款从双位数字跌至个位数字,港元存款出现近4年来首次下跌。与去年年底相比,银行业总存款更是连续6个月减少,6月份的减幅扩大至2.8%。香港股市下跌导致成交不断缩减,6月份的每天平均成交降至只有641亿港元,为一年来最低,较去年10月创纪录的日均1654亿港元相比,每天成交量萎缩逾六成。成交急剧减少既是香港资金流向逆转的反映,也预示短期内股市再起新的升浪并不容易。

  特区政府仍将力促发展

  尽管香港对外经济依存度很高,再加上独特的经济体制,限制了政府运用宏观政策工具调控经济的能力。但是,香港特区政府仍可有所作为。

  一方面,舒缓通胀的负面效应,扶助低收入及弱势社群,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高通胀下的内需收缩是香港二季度经济放缓的主因之一。香港的通货膨胀属于进口型通胀,政府很难有有效的控制措施,但是,政府可以舒缓其对经济的负面效应和不确定性。香港有20%的家庭属于低收入群体,45~64岁人口的贫困问题尤为突出,通货膨胀对他们的威胁最大。2007/2008年度香港政府综合盈余预计达1156亿港元。政府完全可以通过减税和转移支付的方式,让社会各阶层特别是低收入阶层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协助中小企业发展,同时刺激本地需求,增加供给。

  特区政府在年初公布的2008/2009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了400多亿元的“一篮子”税收宽减措施,以协助弱势社群。为了鼓励工商界购置环保设备,预算案建议为环保机械设备的资本开支,提供首年100%的利得税扣除。为了支援中小型企业,该预算案还建议2007/2008年度一次性宽减75%利得税,上限25000港元,并建议宽免2008/2009年度的商业登记费。这些措施需要加快实施,并可以根据需要加大力度。

  另一方面,可量力而行地推进重大建设工程,刺激经济增长,增加就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于2007年10月在施政报告中表示,在任期内会致力推动10项重大建设工程上马。这10项重大建设工程包括:地铁南港岛线、九铁沙田至中环线、屯门西绕道及屯门至赤腊角连接公路等3项交通基建;广深港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港深空港合作、港深共同开发河套等4项跨界基建;以及西九文化区、启德发展计划、新发展区等3项都市新发展区计划。在财政状况相对宽裕的情况下,量力而行地推进这些项目,短期内可以刺激经济,创造就业;长期看能够巩固香港作为全球城市的地位,为未来的持续发展打下新基础。

  此外,还需密切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减少经济发展外部风险。当前中国内地宏观调控政策首要任务调整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内地通货膨胀的下降,有利于舒缓香港通货膨胀的压力;同时内地提出的适当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保持外贸平稳增长等微调政策也会对香港经济产生正面效应。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经历经济增长下降和通货膨胀上升的阵痛,香港这个高度外向型的经济当然难以独善其身。但是,应该看到,香港经济的基本面仍然是稳健的,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善,香港经济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陈广汉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