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立法制定最低工资?港报称特区政府正深入研究

2008年09月12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正为是否立法制定最低工资作最后准备。由于新一届立法会形势有变,各大党在竞选中多已表明支持制定最低工资,因此港府也很难再不立法。据了解,现正积极考虑一旦落实最低工资立法时,应否一如早前推行工资保障运动时,只局限于保安与清洁两个行业,还是一如部分商会所言,改为全面推动最低工资,覆盖所有工种。

  据香港明报报道,港府高层正针对推行最低工资立法必须先解决的三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这包括局部还是全面推行最低工资;如何订定执行细节,例如应把最低工资定在什么水平;工作能力不及常人的工人应否有豁免。

  消息人士指出,工会开出要把最低工资定于目前工资中位数的60%水平,港府对此甚有保留,因为这等于规定最低工资的时薪为30元以上,不单远高于现时相关工种的时薪,也会对香港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

  但港府也意识到最低工资水平不能低于综援金,否则只会等于鼓励低工资工人放弃工作,改而领取综援。候任立法会议员、劳顾会劳方委员叶伟明强调,最低工资水平会是其中一个最具争议的地方,若港府所定的最低工资低于综援水平,要同时有为低收入人士提供支持措施。

  不论构思如何,随着立法会60席出现了新政治形势,特区政府意识到最低工资的议题已不能再拖。事实上,在刚结束的立法会选举中,民建联等皆表明支持最低工资,亦即等于在60名议员之中,最少有33人支持立法规定最低工资。

  由于政党有不同看法,外界正静待特区政府会如何推动此事。在劳顾会层面上,劳顾会12名委员中,劳方绝对支持全面立法,亦即在各行各业实行最低工资;资方委员,如何世柱、尹德胜及部分资方代表也赞同,若要立法,一定要覆盖所有行业。

  不过,工业总会一直坚拒立法推动最低工资。该会主席陈镇仁表示,既然港府承诺10月才检讨工资保障运动的成效,现时就不应太快质疑该计划成效不彰。他说,即使最后确定工资保障运动真的不济,需要立法,“只做两个行业是一定有问题的”。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