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金融业人士预计:港府今年财政赤字或超千亿

2008年10月13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金融海啸浪接浪,对香港影响仍未见底。但多个行业利润大跌,金融及地产业频频裁员,楼市股市大泻均直接打击特区政府收入。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尹巧仪预测,香港今年财政赤字将远远高于财政司长早前预测,预料会扩大至七、八百亿元,更悲观可高至1000亿元赤字,远远差过近10年香港经历的低潮。寄语特首本周三的《施政报告》,要为新一年订定更审慎、更具经济效益的花钱原则。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尹巧仪指出,金融海啸令市场经济信心崩溃,特区政府年初对这个财政年度的48亿元赤字预算已是过分乐观,起初认为美国次按风暴对港影响不大,结果引发全球股灾,令港府严重低估影响。她预计,库房赤字会高达700亿至800亿,一旦金融地产业不景气出现骨牌效应,蔓延至各行业,库房赤字恐进一步恶化至超过1000亿元。

  王尹巧仪指,各界最忧虑这次金融海啸,会重返如1929年经济大萧条惨况。港府去年有近千亿元盈余,主要来自股市楼市畅旺带挈库房盘满钵满,她预料,这个年度多种税收会大降,由于金融海啸影响未见底,利得税料少收近80亿元,最差可少收达200亿元,现阶段有不少企业亏钱,纷纷已向税务局申请延迟缴交暂缴税。

  印花税更惨淡,股市一蹶不振,楼市成交较非典时更偏软,预料特区政府会少收60亿至100亿元。卖地收益恐“冻过水”,王尹巧仪指特区政府曾预测有430亿元进帐,但现时楼市淡静,卖地收益或少收230亿元。薪俸税在裁员结业潮的风声鹤唳下,她预料会减少约20亿至30亿元。

  王尹巧仪预测,本年度特区政府经常性收入将大降,至于香港会否步入结构性赤字,她不作评论,只称任何经济环境逆转,香港财赤暴现,与税基太狭窄有关。

  一旦出现700亿元赤字,王尹巧仪形容情况将较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科网热潮爆破及2003年非典爆发后更差,而明年将会更严峻。她呼吁,特区政府“花钱”要更聪明、更具经济效益,不能再如今年大洒金钱去推一次性措施,可多做基建等为长远经济成效着想的项目,而未来可能面对的裁员减薪潮,就更应审慎理财及居安思危。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