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专家把脉香港经济:金融风暴下面临五大风险

2008年10月13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金融海啸阴霾下,各国经济纷纷受到冲击,香港的股市及楼市今年来已相继下跌47%及20%。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一再强调,现时只是金融海啸的前奏,真正风暴未到,金管局也连番出招,以助香港银行迎战金融大风暴。

  综合香港专家的意见,香港目前主要面临资金缺乏流动性、中小企因信贷收缩而陷入困境、进而拖累银行资产质素,以及再次急升的财政赤字等五方面的风险。

  首先,资金缺乏流动性,同业拆借市场近乎瘫痪。经过东亚银行挤提之后,香港银行对现金的持有率大为提升,担心有同业出问题,不敢拆借资金给同业。

  加上近年香港银行采购买了大量美国企业债券,由于近期债券的价格不断下跌,令银行担心在跌市时来不及赎回债券并出售,继而造成损失,因此导致银行现阶段宁愿不向金管局借钱、不承造客户的贷款业务,以减少自身受信贷问题的拖累,导致香港流动资金缺乏流动性。

  其次,楼市未跌够。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香港房地产因信贷收缩大跌60%,但现时香港房地产只微跌20%,因此显示风暴并未真正来到,专家指届时香港金融业及地产业难免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

  第三,公司倒闭潮来临。近期香港信贷收缩,令中小企于资金上周转出现困难,近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为资金周转问题而清盘。专家预料,未来仍会陆续出现企倒闭个案,数字可能会超过2003年非典期间,届时失业率势必上升,银行资产质素也难免受到影响。

  第四,存户信心弱,银行易爆挤提。由次按衍生的信贷危机,令银行持有的票据资产大打折扣,因此导致环球多间银行倒闭。

  专家指欧美国家正研究存款100%担保措施的可行性,但亚洲地区并无此承保制度,因此令投资者担心区内银行体系能否承受这次金融海啸的冲击,因此香港提高存款保障上限刻不容缓,以防在金融市场进一步变坏时,存户因为担心某些银行出事而再度发生挤提,冲击银行体系。

  最后,失业及财政赤字暴增。香港旅游业前景并不乐观,料明年首季失业数字将有可能上升。受金融业不景气拖累,外国投资银行及基金公司可能涌现裁员潮,甚至撤出香港,令香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上升,印花税及利得税将会大减,届时特区政府可能需承担500亿元的财赤。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