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已进入"外贸寒冬" 明年出口或出现负增长

2008年11月11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对于国务院宣布推出四万亿人民币扩大内需措施,十一月十日,香港贸发局行政总裁林天福在出席一活动后认为,措施对香港非常重要,相信有利企业北上投资。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令香港主要出口市场美国及欧洲陷入经济衰退,也重创香港的经济及外贸。香港贸易发展局10日下调今年全年的出口增长预测,由原增长7%调降至增长5.5%,该局更预料明年有机会录得自2001年后即8年来的首次出口负增长。

  贸发局总裁林天福10日指出,为协助港企渡过“贸易寒冬”,该局除斥资1.2亿元招揽更多买家来港采购及资助中小企参展之外,明年将组织港企重点开拓东欧、北非等新兴市场,及内地二三线城市。

  林天福指出,明年的出口会否真的出现负增长,还有待观察稍后欧美感恩节及圣诞节的具体销情,不过,以现时一些“领先指标”来看,如货柜运费的惊人跌幅,显示“外贸寒冬”已经袭来。

  林天福说,货柜业界的数据显示,之前一只标准箱由东莞运往欧洲,收费约1500美元,现在已跌至仅200美元,跌幅高达87%,可见需求衰减的程度有多烈。故此,该局对香港今年余下时间及明年的出口形势不表乐观,预计今年全年的出口增长将由原来预计的7%降至5.5%,明年则可能录得8年来的首次出口负增长。

  香港上一次录得出口负增长是2001年,当时美国科网泡沫爆破,欧美对电子产品需求骤减,令香港当年的出口录得负增长5.8%。

  林天福表示,这次金融海啸对香港出口的打击,远较1998年时的亚洲金融风暴及2003年的非典为大,因为后两者的影响仅局限于亚洲,内地和香港,并无损及欧美的消费力,但这次金融海啸却始发于美国,目前并烧至欧洲及日本,此三地一共占香港60%的出口比重,是香港最重要的出口市场,金融海啸直接打击了这3个地区的消费需求,因此影响也特别大。

  就目前的情况看,前9个月香港的消费品出口,对欧、日、美分别录得8.8%、0.3%及负0.6%的增长,但从10月份的情况看,日、欧、美为依次放缓得最厉害的市场,前景绝不能乐观。

  事实上,香港出口形势不妙,从空运货站10日公布最新的10月份处货量也可见一斑。空运货站上月共处货22.2万吨,较去年同期下跌9.8%,其中进口、出口及转口均为负增长,跌幅分别为13.6%,10.7%和2%,达到5.1万吨、12.7万吨和4.3万吨。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