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业界料港府财政赤字或达800亿 明年经济会放缓

2008年11月14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金融海啸来势凶猛,德勤预料香港的经济将有所放缓。(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金融海啸狂潮陆续袭来,港府财政收入也大幅缩水。德勤会计师行预计,2008至2009财政年度,特区政府将录得800亿元财政赤字,较港府原来预算的75亿元陡增10倍之多。

  而随着香港经济下半年随外围逆转,德勤预测今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将录得3%增长率,未来前景也不被看好,预料下年度经济放缓,增长率只有2%。

  德勤会计师行13日举行记者会,该行估计,在港府原来预计的75亿元赤字外,还将会少收150亿元利得税、少收薪俸税60亿元、少收印花税及地价收入金额分别为200亿及290亿元,另增加生果金支出25亿元,累计令港府本年度财政赤字增至800亿元。

  在全球经济不明朗环境下,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日前在报章撰文表示,国基会估计香港明年面对的变量甚多,经济增长将会进一步放缓至2%,但坚持中期仍然看好香港前景,相信可达到平均5%的趋势经济增长。

  德勤13日对未来持审慎态度,估计14日公布的第三季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为4%以下,本年度则将录得3%增长率,同时看淡未来前景,预测明年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只有2%。

  另外,港府早前预计2009至2010年度,财政预算为492亿元盈余,该行则估计数字为200亿元赤字。不过,该行认为,香港目前财政储备有大约4000亿元,足够特区政府约2年支出,相信情况不会比2003年非典时差,但港府已无派糖和派钱空间,需要审慎理财。

  德勤提出多项金融海啸下疏困措施,建议特区政府将个人免税额由10.8万元,增至11.3万元,以配合约5%的通胀率,并提议特区政府效仿澳门,对于未拥有物业的居民购买物业时,可获首400万元的物业转让印花税豁免。该行建议若纳税人在该课税年度的应评税利润,少于上一年度应评税利润的90%,纳税人可根据该理由申请缓缴全部或部分暂缴税。

  面对陆续涌来的倒闭和裁员潮,德勤表示,现时香港企业的亏损可以结转,但只能用以抵销其后年度的可并税利润,企业若于早年赚取利润,但其后年度出现亏损,只能在随后年度再赚取利润时,才可利用亏损以抵销利润。

  德勤建议特区政府容许于2008至2009年度录得亏损的公司,往早一年结转抵销其于2007至2008年度录得定以课税的利润,同时修改法例作为配合,使措施适用于往后年份,并建议特区政府应豁免餐厅及餐馆牌照费一年,以及冻结明年排污费,以帮助有关企业。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