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报告料香港经济明年不会复苏 或会是零增长(图)

2008年12月05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恒生银行发表报告,预计香港今年第四季经济将出现负增长0.5%。明年经济将会是零增长。(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球经济低迷,香港也面临日益严峻形势,恒生银行4日发表《经济脉搏》报告指出,虽然各国央行及政府推出多项提振经济的措施,但其成效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会显现,该行更警告“最坏时刻尚未来临”,香港明年不会明显复苏,预计明年经济将会是零增长。

  不过,通胀将有所缓和,料今年和明年分别维持于4.5%及2.5%。

  该行并表示,香港第三季按年实质经济增长减慢至1.7%,创2003年非典以来的新低,而经季节性调整后的按季比较,更已连续两季收缩,技术上已经步入衰退。港府早前曾将今年的经济增长调低至3%至3.5%,该行相信,实际数字将接近这一范围下限即3%。短期内的展望则更加悲观,料今年第四季经济将继续负增长,幅度约为按年负0.5%。

  在刺激经济的两大引擎的出口和消费方面,该行也持较悲观看法指出,出口增幅从第二季的4.4%减缓至第三季的1.4%,相信总体出口会继续下跌。但若全球刺激经济措施在明年下半年渐见成效,则全年出口有望温和增长3.5%。

  而在内部需求上,下滑的趋势也较明显,私人消费开支第二季的增幅为3.2%,第三季则已“呆滞”。未来的消费前景更受到负财富效应、收入减少、股市下跌等因素打击,故该行将今年以及明年的零售销量增幅双双调低,分别从原来的4.8%和1.3%,调整至4%和负增长4%。

  就业市场,该行预料,未来失业率会急速上升,今年底将达到4.3%,明年中更会进一步升到5%。虽然港府大力加快落实基建项目可望改善就业状况,但认为其成效要到明年后期才能显现。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