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贸发局报告指出:香港明年出口将出现负增长

2008年12月16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贸发局15日公布的报告指出,香港明年出口将出现负增长,出口总值料将下降6%,是香港出口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今年11月,香港贸发局鉴于金融海啸对香港的影响较预期为大,已将今年的出口增长预测,由原来的7%调低至5.5%。

  最新的香港贸发局出口指数显示,香港企业对出口前景感到悲观。今年第四季,该指数为22.3,这是从第一季的49.1开始持续下跌,第二季和第三季分别为43.9和33.9。接照香港贸发局的标准,季度出口信心指数低于50点,显示企业对出口普遍倾向悲观。

  香港贸发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外围环境恶劣,加上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环球经济濒临衰退,香港出口经过多年持续增长后,来年将会掉头下跌。

  梁海国表示,在经济不景下,香港传统出口市场持续多时的消费热潮己经减退,特别是美国和欧盟,当地的消费信心已跌至历来最低水平。

  日本与美国和欧盟的情况相近,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来年日本经济的前景显得黯淡。

  由于金融海啸的影响波及最富裕的阶层,一些高档次消费品的销路将会受到影响,特别是珠宝、名牌服饰等奢侈品,影响程度最为严重,消费者继而转向购买较为廉价的产品,梁海国提醒香港出口企业,必须注意消费者倾向节俭的风气。他预期全球消费市场将会“返璞归真”。

  报造认为,在金融海啸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显然不能独善其身,但个别新兴市场的表现,与已发展国家比较,将会脱颖而出。

  梁海国指出,部份经济体系的基本因素良好,特别是经常账户盈余、外汇储备庞大及国内储蓄充裕,大致上应有助抵御全球经济放缓的冲击,特别是发达市场需求减弱的影响。报告以巴西和印度为例指出,虽然对香港公司来说,要开拓这两个市场并不容易,但他们的市场庞大,能为港商提供长远的发展机会,值得投放较长时间在当地开展业务。(记者周文菁)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