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零售业销量跌幅创十年新低 低消费欲料仍持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零售业销量跌幅创十年新低 低消费欲料仍持续
2009年04月03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零售业销情惨淡,即使大减价也未必吸引到人流。(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零售业正陷困境,港府2日公布2月份零售业销货总值,较去年同期急挫12.6%,零售业总销货数量也按年急跌13.8%,远逊于预期,是1999年初以来最大跌幅。其中汽车及汽车零件,前两个月销货数量跌幅最大,达35.6%。

  有经济学家表示,港人低消费意欲将持续数月,零售业仍严峻,料至今年第3季情况会有改善,预计美国经济离谷底不远,出现金融海啸第2波机会微,料在内地带动下,香港复苏速度会更快。

  港府发言人2日称,环球经济加剧下,持续拖累香港消费开支,导致上月零售业销售转弱,但上月出现急剧的按年跌幅,很大程度受春节影响,因为今年春节是在1月,去年则在2月。若将该两月的数字合并计算,零售业销售情况与去年同期比较,跌幅明显较为温和。发言人续说,零售业务的短期前景将继续因经济下滑及劳工市场情况恶化而蒙上阴影。

  统计处2日公布香港2月份零售业总销货临时价值为199亿元,较去年同月急挫12.6%。扣除期间价格变动,2月零售业总销货数量较去年同月下跌13.8%。与去年同期比较,今年前两个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下跌2%,总销货数量则下跌3.6%。今年1月零售业总销货的修订价值为27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7.4%,总销货数量则上升5.4%。

  按零商店主要类别分析,今年前两个月与上年同期比较,汽车及汽车零件的销货数量跌幅最大,达35.6%,其次是家具及固定装置,下跌9.1%,服装下跌6.8%,百货公司货品下跌6.6%,超级市场货品、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杂项耐用消费品等,则下跌0.8%至4.8%不等。销货量在逆市上升的则有电器及摄影器材,上升7.3%,燃料销货量也上升6%。

  经济学家关焯照说,2月份零售总销货数值及数量均大幅下跌,其实与新年因素有关,不过他直言环球经济仍未稳定下,未来数月香港消费意欲将持续低迷,零售业仍然严峻,料至第3季情况可望改善。

  关焯照认为,目前美国经济距离谷底不远,不少主要经济数据都较预期理想,故对美国经济复苏感乐观,更预言金融海啸不会出现第2波,且香港在内地带动下复苏得更快。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