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料香港经济难逃衰退厄运 大幅调低增长预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大料香港经济难逃衰退厄运 大幅调低增长预测
2009年04月03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大学2日公布一份宏观经济报告预测,大幅调低第一季经济增长预测,由年初估计的2.6%负增长,下调至负6.4%,预计香港经济全年难逃衰退厄运。

  报告还指出,因外部需求急速下滑,进一步拖累就业市场,预计失业率本季将升至6%,再有近3万人加入失业大军。

  港大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2日发表高频宏观经济预测。报告指出,将大幅调低香港第一季经济预测,由年初估计的倒退2.6%下调至倒退6.4%。预计全年香港经济将难逃衰退厄运,全年经济收缩达3%。

  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王于渐指出,香港本地实质生产总值于去年最后一季开始下降,预料下调情况将持续,预测本季按年收缩5.1%,此收缩是由于外部及香港需求急速下滑所致。

  据报告统计,香港贸易及消费都急跌,反映外部需求急速下滑。2009年第一季实质整体出口减少24%,创历史最大跌幅,本季预计跌幅收窄至21%,另外,去年第四季的私人消费开支收缩3.2%,退休存款下滑及就业市场呆滞加深市民的储蓄意欲。预计今年第一季的私人消费开支下跌4.4%,本季继续下跌3.6%。

  香港大学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邵启发指出,外部及香港需求持续疲弱进一步拖累就业市场,本季失业率预期升至6%。意味失业人数由首季的19.5万人,增加至第二季的22.1万人。

  但急速的经济下滑遏止了通胀上升的压力,报告还指出,较成熟经济体系要填补存货,料香港外贸数月内回稳,本港第一季通胀率为1.7%,第二季放缓至0.3%,通胀压力将随经济衰退深化而逐步消除。相对去年前半年5.8%增长,出现急剧下滑。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