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官员指出:香港在高科技发展上有很多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官员指出:香港在高科技发展上有很多优势
2009年05月04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美国杜邦公司近期在香港科学园设立太阳能薄膜光伏电研发中心,IBM也决定在数码港设立“云端运算”实验室,两桩合作计划教香港业界和特区政府鼓舞。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栢志高坦言,香港在高科技发展上有很多优势,他慨叹:“要我说香港的优势,我可以说上好几天。令我很费解的,是香港有好多人似乎不明白。”

  栢志高指出,香港实施简单及低税制,并有健全的法律制度和保障知识产权法例,多所大学在区内首屈一指,培育不少科研及具创意精英。香港具备地利优势,5小时飞行行程,已接触到全球一半人口,香港是开放城市,人流管制程度低,有利汇聚全球科技人才。

  要加强发展创新及科技产业,栢志高说,特区政府一方面主力提供基础设施,配合不同科研基金资助。他解释,除特区政府发展数码港外,科学园第二期也在2011年前陆续落成,其中两幢特别用作生物科技用途,包括中医药研究,科学园第三期也正筹备发展。其它的科研基金,也会资助多个特区政府辖下的研发中心、生产力促进局等,也为贸易发展局提供资源,为科研产品开拓市场。

  特区政府也照顾到一些规模小的科技公司,例如科学园提供“科培计划”,为小型公司提供研究基金及配套。栢志高的办公室放的一部空气净化机,便是由一家参与“科培计划”的香港公司,利用纳米科技开发。

  栢志高说,该公司成立初期只有几人,规模每年以五倍速度增长,现在已超过100人,产品目前已大量生产,除香港销售外,目前已打开欧洲及美国的市场,是其中一个成功的例子。他补充,虽然特区政府大力支持发展科技,但开发哪些产品,仍会采用商业主导模式。

  在一家发展RFID公司工作的业务开发总监杨镇华说,“科培计划”成功令中小型科技公司,取得资金和技术开发环境,期望未来特区政府可为业界提供更多配套,如打通内地的融资渠道。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