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深重视港人诉求解决问题 各口岸设跨境学童通道

2008年09月02日 13: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毅在五洲宾馆会见香港民建联副主席蒋丽芸一行。会见中,香港客人高兴地获悉,他们向深圳市委市政府反映的两个问题得到了解决。其中,为方便跨境儿童上学,从昨天开始,我市各大口岸开通了跨境学童通道。

  今年以来,香港民建联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了两项事关深港两地民生问题的诉求。第一项事关跨境学童。随着深港合作的日益紧密,目前深港有跨境学童共约6000人,他们每天一早就要在我市各大口岸排队过关,希望可以将目前在罗湖口岸实行的跨境学童通道扩大到我市其他口岸,以方便孩子们上学。第二项则是建造罗湖口岸天桥。连接罗湖口岸与侨社之间的天桥客流量巨大,然而,这个长近200米的天桥东侧只有从下往上的扶手电梯,西侧则需要步行上下天桥,许多香港人感觉从深圳购物返港经过该天桥时十分不便,希望可以在西侧增设扶手电梯。

  这两个问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我市专门成立调研小组,对两个问题进行调研和协调解决。昨天的会见中,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向香港客人介绍有关问题的解决情况。据市口岸办介绍,在深港跨境学童中,85%是在罗湖口岸过关。今年上半年,根据香港民建联的反映,我市在罗湖口岸开通了跨境学童通道,方便这些孩子过关,受到深港市民的好评。最近,根据香港民建联的建议,我市决定从9月1日起在包括皇岗、福田、深圳湾、沙头角在内的我市各大口岸开通跨境学童通道,并实行“三固定”措施,有固定的学童通道,固定的学童引导员和固定的学童通关操作流程,既维护了通关秩序,又提高了学童通关效率。

  市政府办公厅交通综治办也带来好消息——连接罗湖口岸与侨社之间人行天桥改造工程可望在今年底完工。根据介绍,我市有关领导和部门对民建联建议口岸人行天桥改造问题专门召开会议,决定特事特办,将增加该天桥电动扶梯等改造工程纳入人民南景观改造项目内,并在建成后交由市城管局负责维护,以确保天桥正常运行。

  王毅表示,香港民建联一直是爱国爱港的一支重要力量,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促进改革开放和深港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民建联反映了香港市民的许多诉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些意见,并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研,竭尽全力为两地人民多办实事、好事。他希望民建联今后发扬好传统,继续反映香港市民心声,在关系到深港两地民生等问题上多提好的意见和建议。王毅同时表示,近年来,深港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一方面促进了深圳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维护了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希望今后两地在金融、航运、商贸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把两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蒋丽芸感谢深圳市委市政府对香港民建联意见的重视以及对有关问题解决的迅速和及时,并希望两地今后在CEPA框架下,合作更上一层楼。(李舒瑜)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