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研究机构支22招 促打造世界级珠三角都会区

2008年10月29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智经发布最新的研究报告,建议粤港两地应该加强合作,打造成世界级珠三角都会区。(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智经研究中心就加速粤港经济整合、打造世界级珠三角都会区,提出涵盖11个领域,共22项政策建议,其中包括粤港合组金融控股公司为重大跨境基建融资。

  智经表示,在金融海啸冲击下,粤港两地应合作加快基建促经济复苏,而共建珠三角都会区对于两地经济增长更具长远意义。

  智经28日发布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从现在开始的20年,是加速粤港经济整合的黄金时期,粤港两地应该加强合作,将珠三角经济区的9个城市及香港、澳门,打造成世界级的都会区。

  珠三角都会区发展目标,是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基地、轨道交通运营网络、航空枢纽与物流航运中心,国际枢纽和人才培养基地,商务优闲度假区以及绿色优质生活区。

  智经预计,至2038年,珠三角都会区可为港澳地区带来超过300亿港元的GDP增长,540亿港元的贸易增长和90亿港元的投资增长。都会区也会为珠三角带来超过1500亿人民币的GDP增长,逾1700亿元人民币的贸易增长和200亿美元的投资增长。

  智经研究中心主席胡定旭说:“粤港经济整合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合作空间远远大于互相竞争。在全球卷起国际金融风暴的情况下,把珠三角地区发展为世界级的都会区,从长远宏观角度来看变得更为重要。”

  为打造世界级的珠三角都会区,智经就提升区内制造业、服务业和生态环境、交通网络和基础设施等,以及改善社会和民生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建议之一为粤港合组金融控股公司为重大跨境基建融资,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胡定旭表示,美国在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衰退时,也大力兴建铁路,以促进经济复苏。他说,金融海啸下,有危必有机,相信粤港两地加快大型基建,对促进经济复苏将起到积极作用。

  除了粤港合组为重大跨境基建融资的金融控股公司,智经还建议两地合组公司共同建设和运营珠三角轨道交通。

  报告称,未来珠三角将建设长达2000公里的城际轨道交通网络,港铁公司可以不同模式参与,例如粤港合组珠三角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在规划、建设、营运、及信息等方面全面合作;或港铁公司与珠三角都会区有关城市合作,负责城际轨道所在城市区间的规划、融资、建设和营运管理。此外,智经还建议粤港澳共同规划开发珠海横琴岛,带动珠江西岸发展。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