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珠海规划已出炉 泛珠交通格局将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珠澳大桥珠海规划已出炉 泛珠交通格局将改变
2009年02月27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及侧联机工程含息投资近132亿元人民币,图为珠海市交通局局长郑潮龙。(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初步设计完成,招评标将于下月启动的同时,大桥珠海口岸及侧联机的初步规划设计方案也出炉。

  珠海市交通局局长郑潮龙接受该报专访时透露,港珠澳大桥将斥资132亿元(人民币,下同)建珠海新口岸,并会接驳珠海境内现有、在建及规划建设中的8条高速公路,打通粤西及泛珠交通网络,大桥一旦落成,将彻底改变整个交通体系与格局。

  由交通部组织的“港珠澳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历时5天将于27日在珠海结束。记者获悉,目前大桥的线路走向已基本敲定:推荐方案(北线方案)东岸起点位于香港大屿山,为保证香港侧航道同行净空高达41米,大桥线位在香港航道处水域需向南拐再折回,沿23DY锚地北侧详细跨海到达分离设置的珠海及澳门口岸区。

  大桥路线全长49.968公里,海中桥隧工程长35.578公里,采用桥隧组合方案(隧道长6.753公里,桥长28.525公里,其中香港境内桥梁长5.976公里),为设计速度100公里每小时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桥面宽33.1米。口岸与大桥设连接匝道桥,设计速度为40至60公里每小时。大桥方案估算总投资726.67亿元,其中海中桥隧主体工程含息总投资385.4亿元。

  郑潮龙表示,根据粤港澳三方协议,大桥连接线由各方自行负责,珠海侧联机工程项目已确定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承建。而据最新方案估算,珠海口岸填海及口岸设施含息投资达71.8亿元,而珠海侧联机含息投资达60.1亿元,一共投资近132亿元人民币,将纳入珠海打造珠江口西岸交通枢纽城市的规划体系,接驳上珠海境内现有、在建及规划建设中的共8条高速公路直通粤西及泛珠省区。

  目前珠海市交通部门正抓紧研究大桥珠海口岸及侧联机工程与珠海现有、在建及规划建设中的骨干道路交通枢纽的连接关系,纳入珠海打造“珠江口西岸交通枢纽城市”的整体规划体系。郑潮龙称,大桥一旦建成,将改变珠海乃至珠江西岸的整个交通体系与格局。

  据透露,港珠澳大桥珠海侧连接线长约14公里,将采用设计速度80公里每小时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大桥往珠海方向通过隧道穿越拱北建成区域,最先将与规划建设中的京港澳高速广珠西线相连,再通过延长线接驳,将与珠海境内现有的京珠高速、西部沿海高速、江珠高速,规划建设中的机场高速、高栏港高速等一系列干道连通,直贯整个珠江西岸地区乃至泛珠三角区域。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