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机场铁路线路确定 拟北上接通珠三角轨道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深机场铁路线路确定 拟北上接通珠三角轨道网
2009年03月09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港人可通过广深港高铁在深圳驳上厦深铁路直贯长三角地区,图为厦深铁路奠基动工现场。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9日电 港深机场铁路项目日前被列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广东权威部门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该项目进程将从国家层面上推动,预料该项目前期总报告可望提前于今年五月左右出炉。据悉,目前港深机铁已初定线路,并确定北上驳通穗莞深城轨及广深港高铁等珠三角轨道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备受关注的港深机场铁路前期工作近期获新突破。香港特首曾荫权日前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时公布,粤港双方已明确在深圳段的“前海”设立口岸,目前正进一步加快探讨推进港深机铁建设。

  香港机管局行政总裁许汉忠透露,目前“港深机场合作联合专责小组”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可行性研究,港深机铁将在深圳机场与北上莞穗的城际轨道接驳,在香港内部可能与西铁连接。而配合深圳的都市发展,该铁路将经停深圳前海区,在前海地区将兴建较大规模的相应城市候机楼和有关出入境设施,并在此有多条地铁线路连接深圳市区。他说,目前联合专责小组正就铁路的运行模式、两机场合作模式、航空公司的运营安排以及转乘流程等项目操作细节进行第二阶段的深入研究。

  另从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获悉,目前穗莞深城轨麻涌─深圳机场段正进行勘察设计的公开招标,标志着投资估算逾一百五十六亿元的穗莞深城轨莞深段进入实质兴建阶段。据初定的项目线路图显示,该城轨始于广州,南下在虎门火车站与广深港高铁交叉接驳,之后入境深圳,在深圳机场新航站区轨道交通枢纽驳上港深机场铁路。此外,穗莞深城轨最近经广东省政府确认将由之前的设计终点深圳机场延长至福田区,可望经福田火车站再次接驳上广深港高铁。据悉,此延长段超过三十公里,增加投资约四十亿元,而穗莞深城轨可望于二○一三年全线完工。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