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经研究中心建议:香港应向深圳开放高中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智经研究中心建议:香港应向深圳开放高中教育
2009年04月08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智经研究中心建议,香港应有限度开放高中教育给深圳学生,以促进两地合作。图为香港高中生上课情形。(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教育服务将成为未来香港发展的焦点之一。智经研究中心7日发表“港深教育合作”研究报告,并就法规制度、跨境学童、基础教育、大学教育、职业教育及专业和国际考试等6方面,提出深化两地教育合作的政策建议。

  当中最受关注的,是具体建议特区政府在短期内向深圳开放香港的高中教育,在增加整体学额的情况下,以自负盈亏方式,让主流中学及国际学校有限额招收成绩优秀的内地生。长远更会扩展至初中及小学等,可望为两地基础教育融合踏出重要一步。

  智经研究中心去年开始就“港深教育合作”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其间访问了两地教育官员、专家学者、教育管理者及教师,并向过千名深圳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在来香港升学意愿方面,受访深圳学生及家长有达70%至80%愿意到港升读大学、读国际学校、以至短期交流培训等,可见有关需求殷切。

  由于深圳高中学位比较紧张,且富裕家庭较多,能够承担赴香港读高中的成本。报告提出,香港可借鉴新加坡部分开放中小学教育的经验,以自负盈亏的市场原则,短期内向深圳,以至其它内地城市有限度开放高中教育,并分阶段吸纳有负担能力及成绩优秀的学生来港,加强两地合作。

  报告建议,现时的国际学校及主流中学可增加整体学额,每校并设立配额上限,按成绩择优录取深圳生,特区政府也应资助学校兴建宿舍及调整入境政策,给予办学机构更大发展空间。对有意扩大规模的国际学校,两地政府可共同提供资助,及安排其跨境办学及招生。

  报告又显示,香港教育团体对有限度开放港校中学及小学学位,让内地生自费来港的支持度超过85%,而支持在深圳设香港学校,为两地学童提供“港式教育”的也有65%。

  智经主席暨研究小组召集人胡定旭指,金融海啸后,香港应开放思维,除了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等角色,也应考虑把发展优秀的教育及医疗范畴产业化,吸引更多人才来港,提升竞争力。他预期发展港深教育合作会遇到不少难题,故需特区政府及社会的支持。

  香港教育局回应指,会仔细研究该报告及其建议,并透过深港教育合作会议,与深圳就相关教育议题继续商讨。

  香岛专科学校校长罗永祥表示,向内地开放基础教育将是珠三角人才流通的必然阶段。但他指香港高中每年成本达3万元,一般内地生未必能负担,具体收费问题应作进一步探讨。

  拔萃男书院校长张灼祥也欢迎建议。不过他指,现时不少港校都与内地各地的中学结成姐妹校,应设立机制让各校从其熟悉的伙伴招生读高中,而非只局限向深圳开放。他又表示,由于整体学额将增加,建议不会削弱港生入读心仪校的机会,“现时一班有40人,一定会先收齐港生,多出来的例如是5个额才会收内地生。”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